今日点击

盲目追星不如提升自己

来源: 东方网  作者:刘纯银
2021-08-19 16:55:22 
分享:

  告别饭圈近两年,王梦琪还是没能填补上偶像在她生活中留下的窟窿。她曾疯狂追星一年多,开销高达6位数。追星的那段时间,她收到数以千计的快递,里面装着“爱豆”的各种周边、代言产品。未拆封的快递盒在她的宿舍里筑起了高高的“围墙”。后来,曾花重金购买的“战利品”,在她一次次搬家中被丢入垃圾桶。直到现在,王梦琪还未完全填平网贷的“坑”。(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按理说,年轻人追星也是获取前进力量的一种方式,本无可厚非。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在谈到“饭圈文化”和未成年人“偶像观”的养成时所指出:良好的偶像对于未成年人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理性地崇拜偶像,可以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但令人担忧的是,当前有不少年轻人却存在盲目追星,甚至像王梦琪那样,不惜通过借贷等方式、毫无节制地买买买,来实现自己追星目的,结果因入不敷出而陷入困境,更脱离追星本来应有的积极意义了。

  盲目借贷追星的后果,不仅让王梦琪认识到有点后悔,而且一方面也是在提醒更多同龄人追星要理智:与其不择手段沉迷追星,不如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或者用追星的时间和精力去珍惜或陪伴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毕竟所谓的明星,离我们的生活还是很遥远。

  另一方面,作为家长对自己孩子追星行为,不能视而不见或听之任之,要积极引导,尤其要让孩子懂得,偶像或明星能有今天万众瞩目的光环或荣誉,仍然是靠努力、奋斗和长期坚持付出取得的,而不是镁光灯下的不劳而获。我们追星更要学习偶像或明星身上敢于奋斗的拼搏精神、崇尚科学的创新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博爱之心、锲而不舍地上进之心、面对大是大非的坚定立场……把偶像或明星努力向上的精神品质内化为自我成长的动力和学习的榜样,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另外,作为学校,可以通过“向演艺明星追什么”“我们应该追怎样的星”等为主题开展“追星”系列大讨论,以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追星观。同时,应扎实开展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以科学家、爱国志士为偶像,这就需要让这些“星”变得更加容易“接近”、更加丰富、更加立体。

  总之,追星也是一种情感寄托,并非一无是处。相信:只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并综合运用意识形态和情感化路径加以规制和引导,一定能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追星更加理性和从容。(刘纯银)

关键词:追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