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厚植尊医重卫土壤,生命才会更有尊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德淇
2021-08-19 16:51: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孔德淇

  8月19日,我国迎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日常诊疗,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起了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健康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土壤,也是保障人们品质生活的福祉所依,医务工作者做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用担当与奉献践行着崇高的职责,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关爱。

  医师节作为展现“杏林耕耘”“医者仁心”的窗口,不仅让患者了解到医者的辛苦与不易,也让医者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心与尊重。通过一个行业性节日,医患双方有了走近彼此、拉近距离的机会,以真心换民心,以沟通促和谐,从而为医患搭起了一座互信的连心桥。

  事实上,一年一度的医师节在推动医患关系的切实改善,给予医者更多尊重与理解的同时,也在温暖中提高了职业敬畏感,强化了医者的自我认同,激励他们自觉践行医者崇高精神、为公众健康承担更大的责任,为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持久动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口的持续增加,医者压力也与日俱增,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成了许多医生的工作常态。我们重视医师节,不仅要彰显对医者的认可与关爱,对他们为保卫生命的付出给予应有的肯定,也要改善医生的工作环境,及时解决医护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遇到的风险,客观上进一步保障权利的实现,让他们更安心地投入到救死扶伤中去。往小说,能让医护人员更好肩负防病治病、护佑健康的使命;大而言之,则关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设立医师节唤起了全社会对医者的关怀与崇敬,但要真正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让其成为推动医疗发展和医疗改革的主力军,更重要的是以此节日为契机,把尊医重卫的价值理念落实到行业管理中,渗透到社会氛围里。各地有关部门除了关注“需方”的要求,也应该关注“供方”的需求,建立合理薪酬激励机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只有医者有尊严,生命才更有尊严。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力营造尊重医者、关爱医者的社会氛围,让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实现个体梦想和社会价值,方能让医师节成为对医者最好的褒奖。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健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