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莫让“义工旅行”在风险中“裸奔”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嘉鱼
2021-08-12 09:23:22 
分享: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如今,省钱又好玩的“义工旅行”逐渐成为青年们钟爱的旅行方式,不少义工爱好者还因此屡屡登上热搜。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当地的生活,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一些年轻人选择义工旅行的初衷。然而,义工旅行真的能实现“诗与远方”吗?

  每逢暑期,不少学生的微信朋友圈出现大量招募“义工旅行”的信息。所谓“义工旅行”,是指自愿免费加入某种团体,在旅游的同时进行志愿者活动,所以在享受旅行的同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在社交平台上搜索“义工旅行”,显示的大部分都是有关青年旅舍和客栈民宿招“义工”的信息。其中,香格里拉、丽江、涠洲岛等地成为义工旅行的热门地点。然而,原本强调以“志愿者”身份旅行的概念,逐渐与“打工换宿”混淆了起来,背离了“义工旅行”的初衷。

  调查发现,不少“义工旅行”机构,都存在例如实际工作时长与约定不符、住宿条件差、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等问题。同时,网络上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义工旅行”盗用个人信息招摇撞骗。此外,如果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贸然去当地进行“义工旅行”,还有可能涉及非法打工问题。

  学生参与“义工旅行”要谨慎。首先,要认真识别义工招募信息的真实性,选择有保障的“义工旅行”平台;其次,在参加“义工旅行”之前,和机构等就工作内容、工作时间等达成一致;再者,要购买保险、签订好相关协议,如人身安全保障协议、劳务协议等;同时,在参加“义工旅行”活动时,志愿者也要摆正心态,要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并有一定的劳动付出,承担社会责任。

  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规范,不能让“义工旅行”在风险中“裸奔”。既然称作“义工旅行”,其意义便不只是旅行了,必须按照志愿服务要求,制订具体的服务标准和行为准则,强化“义工旅行”的公益性;同时,志愿者需向当地志愿服务组织报备,接受管理和指导,并享受维权服务。“义工旅行”参与者应分清主次,在做好志愿服务和看看外面的世界之间,把握平衡。毕竟,一位真正的公众服务的参与者,不是纯粹来游山玩水的。(嘉鱼

关键词:义工旅行,风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