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以狗血剧情忽悠老年人,如此网络直播该休矣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金驰
2021-08-12 09:22:06 
分享:

  “我愿意支付1万元人民币,征集揭穿骗老年人钱的各种网上直播骗局。”据媒体报道,安徽合肥的孙先生在杭州某互联网公司上班,为了让沉迷看情感主播直播上瘾的老妈早日“回头是岸”,最近他在网上发帖,想让沉迷于直播的老妈认清骗局。

  如今短视频平台上,经常可以刷到雷人的剧情内容。事实上,一些雷人内容背后,是一条完整的,包括孵化主播账号、编写情感直播剧本、雇用直播间托儿在内的闭合产业链。先是专门的写手写剧本,内容烧脑:姐夫出轨小姨子、坏儿媳怂恿儿子虐待母亲……什么狗血写什么,内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再雇佣专门的主播和演员,通过声情并茂的演出,打造人设,收割老年粉丝真诚眼泪的同时,用真假莫辨、质量堪忧的产品,掏空老年粉丝的钱包。

  一直以来,忽悠老年人大量购买保健品的事并不鲜见。现在,数字化全面影响老年人的生活,加上不少老年人情感空虚、内心孤独,老年人更容易在网上被不知不觉间割了韭菜。

  直播带货无可厚非,但依然要靠产品质量取胜。既然将目光瞄准老年市场,就应真正推荐适合老年人身体特点、经济情况的产品。靠营销手段而非产品质量卖货,只能得逞一时,不能欺骗一世。况且狗血式的剧情,对整个社会的正能量有害无利。因此,短视频平台应该把好关,建设好平台,多推送老年人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正能量节目。只有短视频平台的社会责任真正落实到位,直播带货才能迎来良性发展的空间。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老年人对骗局防不胜防,并不在于对方的骗术有多么高明,只是因为对方恰到好处击中了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即使年龄老去,许多人仍渴望寻找情感共鸣,获得子女没有给予的陪伴,哪怕是在网络直播间。因此,家人不管工作再忙,也要经常打打电话问候老人,经常陪老人吃吃饭、唠唠家常,经常给老人添置贴心的日常用品,特别要经常给老人讲讲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骗局,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如此,老人才不会感觉情感空虚。只有老人的内心温暖了,老人对社会的复杂程度认知提高了,上当受骗的几率才会下降,最终达到家人安心、老人舒心、骗子伤心的地步。(金驰)

关键词:老年人,网络直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