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做女排的坚强后盾,不能只看比赛结果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21-08-03 10:34:03 
分享:

  中国女排最终没能在奥运会上继续走下去。

  7月31日晚,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女排3比0击败此前获得三连胜的意大利女排,取得小组赛首胜。昨天3比0战胜了阿根廷队,取得两连胜。遗憾的是,中国女排还是无缘八强。

  相信此时此刻,最难受的莫过于女排队员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却没能取得理想结果。不过,我们想对女排队员说的是,没关系,只要精神不倒,中国女排一定还能赢回来。

  输了就是输了,要勇于承认不足,勇于剖析不足。这样的队伍才会进步,这才是面对输赢该有的态度。

  不管结果怎么样,任何时候女排精神不能丢,比赛可以输,但精神不能倒;可以技不如人,但精气神不能垮。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赖以一次次崛起的根本原因。小组比赛,面对强队意大利,虽然已经无缘八强,但女排姑娘们在比赛中一分分去拼,以一场完胜证明了中国女排的实力,展现了中国女排的精气神。这才是大家熟悉的中国女排。

  此次,女排虽然没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但观众并未苛责,纷纷抱以宽容。这就对了,不以成败论英雄,学会以科学理性的心态面对输与赢,不要将那些不必要的负担强加到女排队员身上。做中国女排的坚强后盾,就不能只看比赛结果,更要有相信中国女排,相信女排精神的信念。

  女排精神也不是胜利的时候才有的,是一直都存在的,有时候在逆境中反而更能体现。女排精神经过冰与火的淬炼,已经非常成熟,已经深入骨髓,成为一代又一代排球人的信念,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我们要给她们时间,要相信她们,假以时日,她们依然是我们的骄傲。

  女排精神当然也不是一味地埋头苦干,讲拼搏更讲方法,讲精神更讲科学。常胜将军不可强求,但强队之道是有迹可循的,那些群众基础扎实、梯队力量雄厚,投入充足、运行机制良好的运动项目更容易出成果。中国女排也是这样,只要措施得力,长远谋划,中国女排哪怕不能次次拿冠军,但一定能始终跻身世界强队之列。(高路)

关键词:女排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