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5次及时精准发布暴雨预警奖10万元,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7-30 09:08:1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陕西洛南县气象局5次及时精准发布暴雨预警,被通报表扬并奖励10万元。消息一经发出,引发网友热议。

  通报中提到,洛南县气象局在此次洛南特大暴雨气象灾害防范应对过程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分析研判,从7月22日17时54分至23日0时52分,根据雨情变化先后5次及时精准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做到了早发现、早预报,为提前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迅速撤离和妥善安置危险区域群众争取了时间,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抢险救灾有序开展。陕西洛南县官方供图

  “争取了时间”,这点也得到了印证。据报道,7月22日至23日,陕西洛南县西北部普降大到暴雨,在22日接到灾害天气预报时,当地已提前组织干部群众做好防御和撤离。目前,暂时无人员伤亡报告。

  在与灾难的“赛跑”中,时间无疑是关键因素,早一分早一秒结果可能就会大不同。洛南县能够提前做好防御与撤离、暂无人员伤亡,预警的及时、精准必然“功不可没”,当地奖励气象局10万元,对气象局来说无疑是一种鼓励,是对气象局专业的认可,同时体现了当地相关部门对预报、预警审慎对待的态度,“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显然已远远超出了10万元的价值。

  并不是说重视预报、预警就要通过金钱等奖励来体现,关键是重视本身。有效的天气预报、预警,是应对极端天气的第一道防线,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气象预报、预警的精准度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对来自权威、专业部门的预警信息不仅要当回事,更要慎重对待。

  把天气形势估计得复杂一些,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准备做得更充足一些,应当启动的应急响应要及时启动,应当推出的措施一个都不能少,面对变化莫测的极端天气,我们才有可能会更从容,损失也会更小。

  得承认,不是所有预警都百分之百精准,但无数事实也早已证明,不正确对待专业气象部门的预警,甚至将预警当成“耳旁风”,认为是“小题大做”,都会付出不该付出的代价。

  日前,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中也明确提出,面对极端天气,要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战机”从哪儿来?从某种程度而言,与如何对待预报、预警有很大关系。重视预警做好准备就能赢得“战机”,反之,抱有侥幸心理则极有可能错失最佳时机。这也再次表明了重视预警信息的重要性。

  为应对台风“烟花”,上海的一些做法可以借鉴。在台风登陆前、中、后,上海连续多次发布预警信息,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环环相扣,“忙而有序”,共同将台风天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自然灾害,如何做好预防?就要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不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和提升预报预警能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