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暴雨来袭,千年古城郑州挺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7-30 09:0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一夜间,河南,郑州,让全国人揪心、牵挂。一场罕见强降水,让城市变成泽国,汽车成了漂浮物,地铁大量积水,高铁、飞机停运……

  据报道,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73站(占比约38%)累积降水量超过500毫米,最大新密白寨875毫米,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持续强降雨,部分路段积水。来源于视觉中国。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持续强降雨。图为郑州火车站,交警疏导交通。

嵩山少林寺被淹。

  一小时200毫米的降雨是什么概念?常年平均数据来看,北京全年降雨量500多毫米,郑州7月整个月平均降雨量才146.2毫米。

  所有人都在社交媒体祈祷中原地区平安,但还是传来了令人心碎的消息。据河南省委宣传部消息,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这样的惨剧,让人痛心。

  面对惨烈的灾难和巨大的损失,惟有众志成城,全力救援,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雨还在下,救援也一直在持续。国家防总来了;人民子弟兵、武警官兵来了;消防救援队伍来了;当地环卫、电力、通信、市政等一直就在岗位上……

  一些普通人之间的救助与自救也让人泪目。一女子险些被大水冲走,众人拼死将她拉回;一男子拼尽全力将一位妈妈、两个孩子从泥汤里拉了出来;公路上的许多陌生人手拉手构成人墙抵御洪水;还有,一些人死死抓住一个即将掉下去的人,但突然间他们站立的地方也塌陷了……

  许多网友在朋友圈、微博转发着一张救援电话表、暴雨自救指南手册等,并附上了一句话:希望这些你永远用不上,因为那意味着你一切安好。

救援现场。

  7月21日0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河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河南省气象台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里,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将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都将进一步加剧。目前河南已有水库出现险情,将进行泄洪。

  形势不容乐观。面对考验更应查漏补缺、竭尽全力。比如救援人员、设备是否充足,泄洪下游地区群众是否提前转移等等,只有将工作做得全面、细致,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也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预案,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这也提醒其他城市,在这个防汛关键期,要未雨绸缪,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郑州挺住!河南挺住!

关键词:河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