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保定元素”闪耀东京,长盛不衰不是偶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7-30 09:10:3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后,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7月23日在日本东京开幕。连日来,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为梦想拼搏的飒爽英姿和生动笑脸“燃”爆盛夏,也点燃了中国人久违的激情。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保定元素”在中国奥运军团中频频闪耀。庞伟、王涵、李冰洁……这些河北保定籍运动员用拼搏与突破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荣耀和精神的传承。

  7月27日,中国选手姜冉馨(左一)和庞伟(左二)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姜冉馨和庞伟夺冠。

  庞伟,一位35岁的老将。尽管多年的射击训练让他的肩部、腰部、颈椎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伤病,但在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中,他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在这次奥运会上,他不仅夺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铜牌,还和姜冉馨一起夺得了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成为河北省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四枚奖牌的射击运动员。

  7月25日,中国选手王涵(左)和施廷懋在合影。当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施廷懋/王涵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王涵,大器晚成。在实力强劲的中国“梦之队”里,在经历了4600多天的等待后,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这是她个人首枚金牌,也是她苦练18年的最好回报。接下来,她将登上女子单人3米板的赛场,也将再次为最高领奖台而战。

7月26日,李冰洁在颁奖仪式后。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李冰洁,曾被誉为中国游泳的“超新星”。本届奥运会,她身兼女子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5项比赛,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项目最多的运动员之一。截至目前,她已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铜牌,并与队友一起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实现了站上东京奥运会领奖台的心愿。

  有理想也有冲劲,有朝气也有沉淀,保定籍运动员在射击、跳水、游泳赛场多面开花,创造了保定新的城市奥运纪录。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无论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的汗水和拼搏都是对奥运精神最生动的诠释,把竞技体育的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

  事实上,保定向来是优质体育人才的输送地,有着“体育之城、冠军摇篮”的美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这座地级市已经拥有23位世界冠军、32位亚洲冠军,155位全国冠军和不计其数的省冠军,稳居同等规模城市中的第一梯队。

  从“选苗”到“育苗”,从科学训练到承办赛事,探寻“冠军之城”长盛不衰的背后,一条线索清晰可见,那就是:创新性的体教结合模式。

  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实现体育特色项目逐级覆盖,为中小学解决场地、师资等难题……一路走来,体育素养已不知不觉渗透到教育之中,融合到学科教学和活动课程中,体教融合的“保定模式”不仅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打开了新的空间,更让大家看到了体育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曙光。而一代代保定籍运动员至今记忆犹新的“三不”原则(不拔苗助长、不为利益所动、不搞短期效益),也让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熠熠生辉。

  历史如镜,镜鉴现实,体育从来不是单打独斗的关门闭户,而是与时代同步。近年来,随着奥林匹克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关注竞技体育,并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和学校体育锻炼中来。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由于学业负担过重、沉溺电子产品、审美观念偏差、学校担心学生安全等新老问题交织,骨生长质量差、力量耐力不足、肥胖近视高发等隐忧也不少,体育教学很难取得理想效果。

  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国家强盛的基础。挑战极限、挑战自己,完善由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多方合力推动的青少年体育发展体制机制,让体育与智育同频共振、相得益彰,期待更多青少年喜欢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呼唤更多建设体育强国的精彩故事。

关键词:奥运,保定,青少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