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管住违规吃喝的“空白公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1-07-30 09:08:4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拳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舌尖上的腐败”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一点有目共睹,清风正气蔚然成风。

  然而,在形势大好的主流之外,在持续整治的重压之下,却仍然有一些干部“吃心不改”。据纪委监委的数据显示,2021年1至6月,全国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59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33人,尤其是一些地方出现了“空白公函”“虚假公函”“一函多餐”的违规吃喝问题新花样、新变种,值得高度重视,必须坚决整治。

  “吃公函”,把公务接待函当“吃喝通行证”,为违规吃喝披上“合规的外衣”,以看似合规的形式掩盖违规的问题,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耳旁风”,这样的行为决不能任其存在和发展。要将这些人的自以为“高明”,彻底地变为“自作聪明”,需要的是打出一套治理的组合拳。

  始终保持严查态势,让“吃公函”无处遁形。“吃公函”是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式,虽说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但是却并不意味着不能查到,更不代表着无从查起。从细节入手,能顺藤摸瓜,再狡猾的“狐狸”,终归也会露出“尾巴”。面对这一“四风”问题新变种,针对性地开展严查工作,综合运用人工和技术等多种手段,让“吃公函”的问题躲无可躲、藏无可藏,最终必然会一一浮出水面。

  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持续形成强大威慑。一些人之所以“铤而走险”,一些人之所以“心存侥幸”,除了管不住自己的嘴和胃之外,或许还有一点自认为做得足够隐蔽的“自信”。在坚持严查的同时,及时且定期通报典型案例,让那些人的所谓“自信”消失殆尽,不断释放严防违规吃喝反弹回潮的鲜明信号,让受到查处的一部分人警示更多人,这样,那些蠢蠢欲动的人就会收起冲动,那些心怀小心思的人就不敢动心思。

  全面完善相关制度,坚决堵住制度漏洞。空白接待函之所以成为违规吃喝“通行证”,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相关制度不够细化,为虚假接待、超标准和隐形变异接待预留了空间。要从根子上整治这一问题,就必须得从优化制度入手。江西省安福县探索完善“公函接待”制度,统一印制标准公函,公函一式两联,具有唯一编号,要求填写人员、时间、公务等具体事项,用完的存根联交县纪委监委留底备查,无疑就是很好的探索,值得推广和借鉴。各地各显其能,行之有效的方法普遍推广,这样制度的漏洞必然会越来越小。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政治”。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整治的力度才始终不减,才一定要坚决砸掉违规吃喝的“局”,才一定要坚决掐掉违规吃喝的“钱”。事实证明,我们能够管得住“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当然也一定可以管得住一张小小的“函”!

关键词:公函,违规,吃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