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低保概念不再区分城乡,这才是“公平兜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守一
2021-07-28 17:08:4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守一

  近日,民政部印发《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删除了有关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的概念,所有规定不再区分城乡,统一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

  低保群体是一个社会中相对最弱势的群体,对他们的保障水平,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水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城乡之下的低保保障力度有差距。简单来说,城市低保户所能领取的费用,普遍高于农村低保户。

  这当然有特定阶段的理性权衡,比如整体财力水平有限,还有农村整体消费水平要低于城市等。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城乡之间的消费差距日益缩短,再加上地方和中央财政的丰裕,完全有实力也应该做到“公平兜底”。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前两年就已经实现统一保障。比如浙江,在2018年就率先在全国全面实现县(市、区)域范围内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低保的支出,属于真正的“雪中送炭”,对弱势群体的保障,可以让这部分人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相信可以得到社会的普遍拥护。

  现在中央层面的制度不再区分城乡,就是发出鲜明的信号,各地方农村的弱势群体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这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当然,城乡统一保障要从文件走向现实,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一个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还需要资金上的调整准备。

  在充分肯定这一进步的同时,也有必要提醒,把好事做好,还需要多层面充分的准备。就拿农村低保来说,虽然这是必须要花、容不得打折扣的钱,可是过去一些地方,还是存在一些灰色现象。因为越是基层,监督的力度越有可能减弱,从而给别有用心者留下钻营漏洞。

  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公开曝光156起发生在农村低保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这些“微腐败”案例来看,把关不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侵占四类问题表现突出。

  发放给农村低保户的钱,从绝对数额来看可能不高,可是在现实语境下,贪占滥发这些钱,对于底层公平、对于民众对政府的信任而言,都是极大的伤害。增加保障力度的同时,也有必要增加监督力度,确保这些钱能够花在刀刃上,真正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消弭基层社会的隐患和矛盾。

  另外,相比于其他保障,低保有其特殊性,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有些弱势家庭因为成员年老、生病等客观因素,需要长期的保障;有些家庭只是暂时陷入困境,通过家庭成员的再就业,是有可能不需要长期依赖低保兜底的。确保应保尽保,而又不“养懒汉”,这就需要基层执行部门付出更多的核查心力。

  总之,我们乐见社会提高对农村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但也希望这些钱花的公平、公正,真正起到兜底作用,而不是加剧一些腐败乱象,伤害基层干群关系。这也是“公平兜底”的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低保,审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