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许昕和刘诗雯,说感谢的应该是我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21-07-27 17:21:2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

  昨晚(7月26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历经7局鏖战,以3:4的比分不敌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遗憾获得银牌。面对这样的结果,刘诗雯多次落泪哽咽,许昕也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向全国人民道歉。

7月26日,许昕(左)/刘诗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然而,哪一位中国观众会忍心责怪他们?赛后,“无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是中国骄傲”迅速登上热搜并在名列前茅。网友们的留言也足够暖心,“你们没有对不起任何人”“没有关系的,健康回来就好”“你们已经很棒了,你们是我们的骄傲”“14亿中国人等你们平安归来”……

  这一刻,人们的关注点早已超越了名次、奖牌。知道他们有多么不容易,知道他们有多么尽力,心疼他们可能要带着遗憾离开奥运赛场。

  赛场之上,没有人不想赢,但赛场上并不只有输赢,还教会我们成长,督促提高;赛场也是一个交流场,在技术与汗水的比拼中,从而共同变得“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就像教练刘国梁说的,“球已经练得很扎实了,更多的时候是练心,特别是奥运的赛场,练心对运动员来说是最难的。”

  许昕和刘诗雯,都是中国国家队不折不扣的老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两人都饱受伤病折磨,状态起伏不定,没有人知道为了站上奥运赛场,他们付出了多少努力、受了多少煎熬。最终,他们让五星红旗在东京升起,在世界人民面前打出了中国人的拼劲。这种拼劲儿恰恰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注释。

  观众对于许昕和刘诗雯的态度也说明,全社会正在以一种平常心看待金牌、奖牌,并非金牌才能定义真正的冠军,并非只有奖牌才能定义运动员的价值。体育终究是人的体育,运动的核心也在于人而非奖牌,正是人本身的存在、超越、发展,真切体现出奥林匹克的意义。

  前几天,46岁的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舞”,她的成绩或许并不突出,但她对这项运动的真挚热爱,值得全世界肃然起敬。

  赛后的颁奖典礼,许昕和刘诗雯互戴奖牌,并且相视一笑,这一幕让无数网友表示“破防了”。结果纵然不够圆满,但也不必太多介怀,“常胜将军,位置摆在高处,自然要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只有变得更强大,你才不会害怕。”

关键词:许昕,刘诗雯,乒乓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