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监管到位,别让外卖小哥困在系统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7-27 17:23:2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6日公开发布,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网络世界,互联万物。生活在互联网无所不“加”的时代,我们的很多生活习惯都在渐渐地发生着改变,跟连通着线上线下的外卖小哥“接触”已成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在嘀嗒作响的倒计时面前,在“多送多得”的逻辑捆绑下,外卖小哥按下了“加速键”,抢订单、赶速度、拼业绩。现实中,外卖小哥“拿生命送餐”、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等现象,一经曝光便迅速引发热议和担忧——如何保障外卖小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更有保障、更有尊严?从这个层面来讲,有关部门适时出台《意见》,既是为网络餐饮平台立规矩、划红线,也是给外卖小哥吃“定心丸”。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资料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应当看到,网络餐饮是互联网技术运用于生活服务而形成的新业态,涉及互联网平台、外卖小哥、商家以及用户等多方面关系。但是,由于互联网平台和依托平台就业人员之间不属于传统劳动关系,因此外卖小哥的权益往往被压缩到了最小。比如,外卖小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很少有人享受“五险一金”待遇,有的只是一笔意外险作“救命钱”。无数事实表明,一个行业遭遇的问题,不是靠行业自律就能完全得以解决,尤其离不开制度的规范约束。此次七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对保障外卖小哥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就是旨在加快补齐制度短板,最大程度消除外卖小哥的后顾之忧。

  让劳动者得实惠、有保障,是激发劳动创造力的必由之路。用制度的刚性力量,保障外卖小哥合法权益,让他们在送餐路上多一份从容,正是社会所期待的。反之,如果缺乏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在效率至上或者利益最大化的背后,就难免出现劳动者的权利短板。这样一来,损害的是外卖小哥的切身利益,侵蚀的是外卖小哥的获得感,影响的则是平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从劳动收入方面建立收入分配机制,从劳动安全方面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从社会保障方面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激发制度的正能量,强化制度的硬约束,才能让快递小哥在送餐路上一路畅通,托起稳稳的幸福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位外卖小哥的背影,映照的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担当。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社会,每一个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劳动者,合法权益都必须依法得到保障。特别是对网络餐饮平台来说,平台的发展壮大靠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算法,更得益于那一个个大街小巷奔忙的身影。呵护好劳动者的今天,企业才有更好的明天。以《意见》出台为契机,积极落实好相关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外卖小哥合法权益,别把他们“困在系统里”,就一定能进一步焕发他们的劳动热情,促使他们在走街串巷中创造更多的业绩,从而为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关键词:外卖小哥,权益,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