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即使只剩下一束光,也为你点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7-23 09:09: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7月20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内传来一阵响亮的哭声,一个新生儿在备用电灯的照耀下,由医生顺利接生。此时,屋外依然是狂风暴雨,屋里因暴雨停电,这束光成了新生儿诞生的护航灯。

  一名护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这世界的洪水。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护航。”

  温情远不止于此。7月20日,受暴雨影响,郑州地铁五号线部分人员被困,水位一度达胸口。当晚,郑州消防赶到地铁五号线被困车厢展开救援。回忆起被困过程,小佩还心有余悸。据他描述,当救援人员打开驾驶室的门时,有男士在呼喊:“前面有光!有人来救我们了!”

  一束光,为被困人员带去了生的希望,也照亮着前行之路,映照出中华民族长久以来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7月16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大雨、暴雨、大暴雨接踵而至,令人揪心。雨一直下,被困地铁的乘客如何脱身,断水断电的医院怎样保障运行,偏远村庄水情、灾情如何……

  在危急时刻,在恐惧与无助面前,河北、山西、江苏等多省星夜驰援,携专业抗洪抢险救援装备赶赴河南;人民子弟兵逆向而行、紧急救援,兵分多路疏通被淹道路,转移受灾民众;身穿红马甲的“万能”志愿者,在道路清障、路面清淤、垃圾清理、物资搬运、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现场,一次次来来回回;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多家当地门店为被困人员提供休息场所、热水及充电器,让每个人都能给家人报一声平安……

  同时,很多被困群众临危不乱互相帮助的态度,也犹如阳光,给生命以希望。我们从现场视频和图片中看到,有群众手拉手合力蹚水救助被急流冲走的市民;有商场工作人员排成一排泡在水里用绳子将被困水中的市民救出;有位女生,在水中跋涉了三个小时,全程都是陌生人拉着她……

7月21日,在巩义市米河镇,消防救援人员帮助群众转移。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痛与爱总是相伴相生,一幕幕惊心动魄又感人的瞬间让看到的人迅速“破防”,也为抢险救灾的人,坚定了必胜的信念。这一道道光,向着远方,汇聚成爱的“暖流”,守护着城市“生命线”,为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硬仗提供了更多可能。

  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目前,河南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另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降水还会持续。这意味着,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恢复和灾害隐患排查等工作还得继续往前“蹚”,以最坏的打算考虑各种可能情况、以最充分的准备估计各种实际困难,不能缓一缓、等一等,必须“拧成一股绳”主动作为,一个环节一个环盯住抓落实。而这也是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只要有光,希望就在前方。

关键词:河南,暴雨,救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