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7-21 15:55:0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吉林省榆树市泗河镇吉星村党总支书记王雨江以春季秸秆禁烧、清理卫生劳务用工名义制作虚假票据,抵顶公款吃喝费用核销入账;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傅贤惠利用赴省人社厅汇报工作事宜之机,提出、默许下属用公款给自己的老同事送土特产,被暗访组当场发现……从各地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案件看,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伪造、虚报、截留等手段侵吞、套取公款的现象仍较为突出。

  公款,通常是指公家的钱。举目四望,小到违规公款消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大到贪污、挪用公款,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党纪国法抛到脑后,试图把公家的钱变成自己的钱。这些别有用心的“阴谋诡计”,同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光明正大”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反映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抓公款购买月饼,到抓公款寄送贺卡,从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到纠治“车轮上的铺张”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震慑效应有目共睹。

  遗憾的是,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问题屡禁不绝。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这些“吃公家”“蹭公家”的身边事感受更为真切。

  从调查看,巧立名目套取资金,精心包装蒙混过关,是违规公款消费的常用套路。一些人为了让吃喝报销合理合规,绞尽脑汁通过虚列用餐人数、虚报冒领国有或集体资金、伪造公务接待函等方式大肆违规吃喝。还有一些党员干部盯上了公车使用,通过化整为零、公油私用等方式违规公款报销。这看似“阔气”的背后,皆因利字当头。

  正可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无论是用公款充门面,还是为了个人享乐,都逃不开腐败分子理想信念的缺失、纪法意识的淡薄、权力观的错位,而公款报销制度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腐败、造假提供了活动空间。

  作为党员、干部,不论职务多高,若被“面子”裹挟,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上混淆了人情与原则的界限,对手中的权力缺乏敬畏心,那必然被腐蚀、被围猎。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会啃食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将挥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也意味着,远离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贪图私利的行为和无所作为的作风,必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公款不是换取功名利禄、追求高档生活品质的“唐僧肉”,一分一厘都不能乱用。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公款,反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