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爆燃致女童烧伤病危,怎么管住自燃的电瓶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1-07-19 17:45:2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7月18日,杭州玉皇山庄附近,一辆电瓶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起火,车上一对父女被严重烧伤。目前,孩子已被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

杭州一电瓶车行驶途中突然起火,车上父女烧伤严重。视频截图

  电瓶车骑着骑着,突然就发出一声巨响,瞬间烧成一个大火球,这样的场景实在太过恐怖。刚刚还是幸福的一家人,突然就成了一个悲剧的家庭,可怜的孩子至今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事实上,这对不幸被严重烧伤的父女,可能会是我们中的每一个人——只要生活中的你,有可能也会骑电瓶车,无论是买的电瓶车,还是共享电瓶车。

  最近这段时间以来,电瓶车爆燃事故接二连三,有的是在电梯里,有的是在车棚里,有的是在充电时,有的是在行驶时。这不禁让人对电瓶车的质量安全问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电瓶车为什么会在行驶中爆燃?各种说法很多,可能是电池材料问题,可能是使用年限问题,还有可能是电池质量问题等等。公众需要一个足够权威的科学解释。

  烧伤女孩的妈妈说,自燃电瓶车并不是什么杂牌电动车,而是在一家品牌电动车的门店购买,电池也是在该门店更换。据此,问题可能出在两个方面,要么就是该品牌电动车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隐患,要么则是在更换电池的过程中,该门店擅自将品牌电池偷换成了拼装电池或者安全不达标的杂牌电池。具体情况如何,我们暂时不得而知。

  事发后,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向杭州市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下发了紧急通知,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销售符合3c标准的产品,严禁门店对车辆进行加装改装”。这说明,销售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以及擅自对车辆进行加装改装等现象,在当地很有可能客观存在。

  隐患只要存在,危险就一定会发生。行业协会的内部通知之外,相关部门更该立即针对电瓶车质量安全隐患启动相关调查。安全是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环节的重中之重,事关生命安全,绝对不容忽视。倘若电瓶车爆燃事故接连发生,每次却仅仅当成个案进行冷处理,从来不曾上升到行业隐患的层面狠抓整改,爆燃悲剧真的还能说成是意外?

  截至目前,相关官方通报和媒体报道均未披露爆燃电瓶车的品牌。在未确定是否电瓶车质量问题引发爆燃事故之前,这样模糊化处理,或许是对涉事品牌的一种保护;但是在另一个层面,对消费者来说却很难说是合理的,因为消费者拥有知情权。是否因为涉事品牌是当地电瓶车知名品牌,其中是否涉及地方保护问题,坊间相关猜测很多,这显然不利于维护官方公信力。

  面对悲剧事故,首先做到信息公开,及时进行原因分析,给出科学权威解释,追究相关主体责任,才能消弭公众质疑。电瓶车为何会在行驶中爆燃?可怜的孩子该找谁要个说法?电瓶车接二连三出事原因何在?到底是个案问题还是行业问题?是使用问题还是质量问题?或许,该对电瓶车行业来个足够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将不合格产品彻底驱逐出市场,用严格的监督和有力的惩处,保护群众电瓶车上的安全。

关键词:爆燃,女童,电瓶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