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生父与女友合谋杀死子女,非严惩不足以平复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7-19 17:45: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都说“虎毒不食子”,可总有人一再击穿人伦底线。

  2020年11月,重庆一对不到三岁的姐弟从15楼坠落身亡。两个孩子的父亲张某在现场失声痛哭、用头撞墙,这份“极度悲伤”,让人不禁落泪,深切同情。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悲伤”居然是演出来,“鳄鱼的眼泪”只是为了掩盖罪行。事发一个月后,张某被警方逮捕,成了杀害自己亲生骨肉的嫌疑人。这场令人心碎的“意外”,背后居然是蓄谋已久。

  2019年4月,张某以感情不和为由向其妻陈某某提出离婚,并在与网友叶某某见面后,隐瞒自己已婚有子身份追求叶某某,同年8月左右,张某与叶某某私下建立恋爱关系。叶某某多次向张某表示自己及父母不可能接受张某有小孩的事实。

  此后,张某、叶某某多次通过面谈、微信聊天等方式共谋杀害两个小孩的办法,并商定采用意外高坠的方式作案。2020年11月2日15时30分许,张某将正在次卧玩耍的两个孩子双腿抱住,将二人一起从次卧飘窗窗户扔到楼下。

  不久前,孩子妈妈陈美霖录制视频痛哭称“无论如何都会为孩子讨回公道”。面对这位“父亲”及其女友丧心病狂的非人行径,必须严厉打击,这个“公道”也不只属于两个孩子母亲。

  法律专家认为,目前张某和叶某某被起诉的罪名是故意杀人,故意杀人罪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在司法实践中,对故意杀人罪,只要不是“情节较轻的”,在量刑时应当首先考虑重刑。当然,如何量刑最终还是要依法依规,但在道德层面,社会公众已将这两人判了“死刑”。

  这也是为何我们经常讨论“不是任何人都有资格成为父母”。据报道,在两个孩子出生后,生父张某“从来对娃儿不管不问。”而且在与陈美霖交往期间也曾伪装得“人很聪明,上进心强”的样子。也许我们无法探究在张某在作案时内心的想法,但从以往他这些表现来看,或许能解释,他作案时为何能如此冷血,以及事后依旧可以淡定地假装痛苦与伤心。

  显然,在“为人父”上,张某是不合格的,同样在“为人”上也让人打了负分。做人是需要门槛的,虽然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来判定是否合格,但作出如此灭绝人伦的行为,必然枉为称人,无论什么原因,生命都不应是任何行为的牺牲品。

  两姐弟坠亡之前,母亲陈美霖曾在供社交平台上发布视频说,“这辈子生娃的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我就想做个特别拽的、走路带风、事业有成、想买就买、谁都羡慕的美少女”。如今,她的“美少女梦”在孩子离开、得知真相的瞬间也碎了。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正如当初警方抽丝剥茧发现这起“意外”并非意外一样,我们相信法院也一定会“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让社会感受到司法的正义。只是,两个无辜孩子可爱的笑脸已永远在人世间消失了。

  愿两个孩子在另一个世界,不会再遇到冷血与残忍。愿每一个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关键词:谋杀,子女,生父,女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