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矿泉水瓶印寻亲信息,期待更多孩子能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然玉
2021-07-19 16:32:0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然玉

  近日,河南洛阳。一家医院里有一台贴着失踪儿童信息的售水机,矿泉水瓶上贴的也是寻亲信息。市民可扫码免费领取矿泉水。据了解,这个机器在洛阳已经投放了5台,市民扫码免费都领了。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那些孩子走丢的家庭,早日团圆。

  “每一瓶水,都是孩子回家的希望”!公益寻亲,是一项全民事业。多一个人参与,便能多一份曙光。很多时候,与善良一样重要的,是我们的热心,以及正确助力的方式方法。之于此,近年来民间爱心人士可谓是想方设法,诸如在产品外包装上印失踪儿童信息之类的做法,每每传为美谈,引发公众广泛的情感共鸣和行动相应。此番,洛阳一家医院内出现的“特殊”售水机,同样是秉持善意、接力善行。

资料图。

  寻找失踪儿童,千难万难,很多时候需要机缘巧合,甚至是路人偶然的“误打误撞”。但说到底,所有的“无心插柳”实则都是有备而来。如果对失踪儿童根本没有概念,对大致外貌信息无从了解,就算是偶遇撞见,又怎会多看一眼、多想一下、多做一些?只有最广泛发动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其中、留心留意,才可多一份胜算、多一点可能性,才可将偶然性因素转化为必然性的收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其起点和路径,至关重要。

  在售水机和矿泉水瓶上印寻求信息,其意义是多方面的。最直观的效果,就是扩大了“失踪儿童信息”的传播度、到达度,让更多人知道了有此一人、有此一事。除此以外,此举更广泛的价值,还是在于唤醒了全社会对打拐事业、团圆工程的持续关注。这份“关注”,既可以转化为对自家孩子更紧密的看护,也可以转化为对“可疑线索”的多一份警惕。最近几年,我们看到,经常有网友焦急地曝光疑似“人贩子拐孩子”事件,尽管其中多有误会,但这份敏锐、这份热情、这份责任心,依旧让人动容。

  从一瓶水出发,期待着更多孩子能够回家。公益寻亲的正义事业,惟有内嵌于庞大紧密的人际网络内,惟有内嵌于高频次的场景互动中,才可获得长久的生命力,才可保持实时的存在度和在场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打拐斗士”,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反拐、寻亲的“线人”。茫茫人海,要找一个人谈何容易?可若是人海中的人们,都能成为公益寻亲的一份子,那么兑现奇迹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一瓶水,印的是失踪儿童的信息,印的也是一个个家庭的痛苦与希冀。有了众人的加持,有了爱心的接力,一瓶水也可以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永远不要放弃希望,永远要保持努力。最近,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的孩子被找到了,父子团圆的一幕让无数人泪目。但愿更多奇迹可以发生,但愿我们所有人都能为此尽一份力。

关键词:矿泉水瓶,寻亲,失踪儿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