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男童坠楼被救:每一次“幸好”都是一次警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海新
2021-07-15 17:41:0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海新

  7月13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小区,一名3岁男童意外爬出2楼窗外,眼看就要坠落,附近商户和路过的市民急忙跑去营救,一位楼下商户一把扯下店内窗帘,众人用窗帘撑起了一张“安全网”,最终安全救下了这名男童。(7月15日长城网)

资料图。来源:江苏交通广播

  一条暖心的新闻,一群可爱的人,我们为男童的获救感到高兴,也为危难时刻人们身上爆发出的人性光辉所感动,为参与救援的商户和路人点赞。他们的善举不仅救下了一个幼小的生命,还挽救了一个家庭。

  “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不值一提”“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他们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人物,也说不出华丽澎湃的豪言壮语,但在那千钧一发的生死瞬间,他们是英雄!

  类似的暖心新闻还有很多:杭州一名男童不慎从四楼坠落,楼下快递小哥合力救人;湖北荆州一名女童的头卡在防盗窗双脚悬空,岌岌可危之时,一位年轻妈妈从外墙爬上窗户充当“肉垫”让女童站在自己的肩上整整支撑20分钟直至获救……一幕幕的暖心画面,一次次的凡人善举,传递着平凡的感动,张扬着善良的人性之美,凝聚着文明向上的力量,彰显着中华民族的道德追求。

  无论是商户和路人的出手相救,还是媒体的暖心报道,亦或是网友们的怒赞,都是城市文明最好的诠释。春雨润物,泽流及远,正是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这种真善美的传递和弘扬,才形成了社会向上向善的不竭动力,构筑起中华文明千年不坠的基石。若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向善而行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社会文明之花也会竞相开放。

  当然,并不是每个陷入危险的孩子都能像这位3岁男童这样幸运,这件事也为所有的家长敲响了警钟。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一定要绷紧“安全弦”:一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者让孩子单独外出,让孩子独自面对不可预知的风险;二是做好安全防范,比如在窗户上安装防盗网或者在窗外安装防护栏,防患于未然。

  安全防范怎么细致都不为过。家长多一分细致,多一分付出,孩子就少一分风险,多一分平安!

关键词:男童,坠楼,被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