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个被拐21年孩子的自白,戳中了哪些痛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7-15 17:11:5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了被拐24年的儿子,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续集”。今天(7月15日)一个被拐21年孩子的自白,又让许多人泪如雨下。

  这让我们看到了,不仅父母寻找被拐孩子的路异常艰辛,被拐的孩子想找回自己父母的路同样充满坎坷,甚至阻碍更多,而被拐孩子脆弱敏感的内心世界也经常被置于忽视的位置。

郭刚堂找到被拐儿子(资料图)。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报道中,被拐了21年的凌冬,有过是否采血的挣扎,有过被养父母阻拦的无奈,有过不明真相对亲生父母的怨恨,有过面对近在咫尺亲人的担忧……而这一切,却戳中了许多痛点。

  在凌冬寻亲的过程中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己过不了“背叛”这道坎,二是养父母的“以死相逼”阻止寻亲,但最终帮他下了采血入库决心的是寻亲妈妈唐蔚华以及对真相的渴望。

  每一个被拐的孩子都有权利寻求自己的身世和真相,但这条路显然靠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实现,这就需要像更多唐蔚华这样的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的帮助与支持,一句“孩子不要怕,有我在。”可能会让更多因被拐而破裂的家庭复原,可能也会减少一些“阴阳相隔”的悲剧。

  当然,一个家庭的团圆,可能就会意味着另一个家庭的破裂,对凌冬的养父母而言就是如此,纵然养育了20多年,但孩子注定是通过不法手段得来。与其千方百计阻挠孩子回家,不如将更多选择权交给孩子,同时反思一下养了20多年的孩子为何执意离开。

  郭刚堂的孩子,最终选择留在养父母身边,郭刚堂也选择了接受,虽然郭刚堂期待与儿子见这一面等了24年,熬了24年,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放手。纵然不在身边,但牵挂终于有了归宿。

  凌冬的奶奶常说一句话:她看不到我,不敢死去。这道出了许多丢失孩子家庭的辛酸。如今,凌冬虽然他永远无法再见到一直在寻找他的父母,但终究回到了亲人身边,这样的结局让人欣慰。

  凌冬无疑是幸运的,他遇到了帮他采血入库的志愿者,遇到了鼓励他采血的唐妈妈,但还有更多与亲人天各一方孩子在期待着与家人团聚。这就需要更多人、更多相关部门联合起来,照亮他们的回家路。

  日前,公安部集中公布了全国3000多个免费采血点,为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和身源不明人员免费采血。同时,自2009年以来,公安部持续组织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建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同时动员大家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信息等。

  “愿天下无拐”,希望每个家庭都团团圆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愿望,而这个愿望不是仅仅靠父母、被拐的孩子努力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为被拐的孩子、为失去孩子的父母说上一句“不要怕,有我在”并尽一份心,那我们可能就会看到更多“郭刚堂”与“凌冬”。

关键词:郭刚堂,儿子,被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