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应对极端天气,别拿预警不当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石川
2021-07-15 09:04:4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预警!预警!7月11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今年首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12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和暴雨黄色预警。13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3日14时至14日14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辽宁、吉林西部、河北东部、天津南部、山东西北部和东部及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石家庄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进入小暑,上蒸下煮。”而7月11日入伏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高温、高热、高湿天气,一些地方则开启降雨模式。以河北省为例——11日8时到12日8时,大部地区出现降雨,降雨区平均降水量36.4毫米,影响范围大、累计雨量大、伴随较强短时大风……

  雨一直下,带来的不是浪漫而是挑战。比如,有的地方出现行车如行船的现象,还有的地方出现多人被困的情况。再联系到此前龙卷风之下民众遭殃的现实——山东省聊城市莘县遭遇龙卷风,多部汽车被掀翻,简易厂房全毁了,可知极端天气让民众损失财产,乃至生命安全遇到威胁。

  对此,该如何应对?千万别拿预警不当回事。预警,来自权威的专业部门,既有权威性,也有专业水平。应该承认,不是所有的预警都那么精准,也很难做到百分百准确,但是不能因为偶有舛误而嘲笑专业机构,更不能把预警当耳旁风,甚至不以为然,认为有关部门小题大做。事实证明,这种心态不可取。

  面对权威部门发出的预警,一定要审慎对待,该制定的方案一点都不能漏掉,该推出的措施一个都不能缺少。很多时候,我们被极端天气“报复”,付出不该有的代价,往往是因为我们忽略了极端天气的威力,既麻木又麻痹,该周全准备却敷衍了事,结果极端天气一来变得手忙脚乱,左支右绌,不得不吞咽苦果。

暴雨中防汛部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排水作业。石家庄市城管局供图

  有句话说得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听闻强降雨要来,该加固的加固,该疏通的疏通,该转移的转移,提前应对,应对得力,所有的功夫都不会白费。一旦下了暴雨,这些工作都会立即发挥出作用。哪怕暴雨没有来,也可以当做演练,为以后应对此类情况积累经验。

  问题是,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吃亏后才长记性,都是用悲剧来警示自己。应对极端天气,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有关部门的预警是夸大其词,认为强降雨没有那么可怕,认为极端天气来了是大家的事,自己没有必要如临大敌,更没有必要严阵以待。这种心态同样不可取。

  汛情就是命令。对于有关职能部门来说,要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还要在做到守土有责的同时加强部门联动。毕竟,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有监测预警的,有巡查排查的,也有抗洪抢险的……有关部门既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提前发布预警信息,还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同时积极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报道,今年多地暑期的雨季来得比往年稍早一年,以往主要降水时段为“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如果此说属实,有关部门更需提高警惕,全力应对。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人类不可能征服极端天气,但在极端天气面前并非无能为力,只要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责任,狠抓隐患排查,强化应急预案,就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关键词:极端天气,预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