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在治理现代化中触摸“更美基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1-07-13 15:42: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力争再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充分展现。

视频截图。

  中国之美,美于基层。没有一个个基层的小美,就没有国家的大美。

  基层之美,美在哪里?答案就在于美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向着现代化的目标不断迈进。

  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几十年来,根据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从侧重社会稳定为主,转为社会全面进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从一元治理转为多元治理,从传统治理转为数字治理,从被动治理转为主动治理,从事后治理转为事先预防,形成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现代治理体系。

工作人员(右一)在浙江杭州临安区龙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解村民纠纷。新华社发

  完善的治理能改变什么,又能带来什么?“枫桥经验”给出响亮回答: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上榜“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这些殊荣连着的则是基层群众的富、基层生活的美,折射的则是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属一个县的镇与镇、村与村、社区与社区之间,之所以存在差距,很大程度上其实就在于治理能力上的差距。太多的“领跑者”带来生动启示,只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跟上了,就能很好地团结群众、调动群众、激发群众、凝结群众,从而形成“向着幸福一起出发”的强劲合力。道理很简单,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所有这些都依靠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

  这也意味着,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切实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变“要我抓”为“我要抓”,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真正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基层法治和道德建设、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触摸治理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其中;治理水平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尽显其间。

  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令人陶醉的“更美基层”,触手可及!

关键词:基层,治理,现代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