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斩断“付费实习”的灰色产业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7-13 15:40:3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暑假来临,不少大学生踏上了实习的道路。在人们以往的认知里,大学生们可以通过实习赚一笔零花钱,一些勤工俭学的大学生甚至靠实习可以为下一学期攒下学费和生活费。然而,最近“付费实习”“天价实习”等屡屡成为网络热点,要想得到一个亮眼的实习经历,有些大学生甚至不惜花费高额费用。(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一门必修课,实习能够将理论知识有效转化为实践技能,帮助毕业生提早准备面向职场的身份转变。正因如此,不少毕业生执着于拿到一份亮眼的实习机会,为自己的简历“加分”。特别是在就业竞争压力的作用下,拥有一份“大厂”的实习经历,无形中就能提升自身的职业竞争力,确保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精明的商家总是善于发现商机,于是一些中介机构打着“有内推资源”“实习保offer”等幌子,借机向渴望到“大厂”实习的毕业生收费敛财,形成了“付费实习”的灰色产业链。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付费实习”早已不是新鲜事。在社交网站、电商平台上,搜索“付费实习”“实习中介”,很容易就找到此类机构。如今,不少中介机构将“付费实习”分为“付费内推”“付费课程+就业推荐”“付费刷远程项目”等多种业务类型。这些中介根据实习单位、学校专业背景、个人需求等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价格在几百元至几万元不等。不难看出,“付费实习”既迎合了毕业生的成功焦虑,也满足了一些人“走捷径”的需求,“虚火”自然越烧越旺,值得重视和警惕。

  从表面上看,“付费实习”是一桩公平的买卖,无可厚非。一方面,对毕业生来讲,花钱搞定一份不错的实习,相当于“镀一层金”,算是物有所值;另一方面,对中介机构来讲,实习机会也是“生意”,收钱保送毕业生进“大厂”,算是“急学生之所急”。但实际上,“付费实习”不仅严重违背了实习的初衷,更损害了学生的正当权益。现实中,那些执着于“大厂”实习的毕业生,由于无法通过公开、合法的渠道找到实习机会,最终只能求助于中介机构,并为此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无疑抬高了就业的成本。显然,这样的实习已经变了味,实属不可取。

  实习承载着毕业生对纵向社会流动的期望。我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机关、军队、企业事业组织及其他社会组织应当为学校组织的学生实习、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帮助和便利”。不难看出,支持、配合、服务学生实习,不仅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举,也是推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一环。显然,无论是利用“有内推资源”优势,还是将实习业务外包给中介机构,都是在非法兜售本应该是公开招聘的实习机会,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必须采取有力手段予以遏制。

  更令人担忧的是,“付费实习”背后折射出的错误心态。从毕业生角度看,花钱买一段“大厂”实习经验,能够为简历增光添彩、为求职增加筹码,这本来就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值得追问的还有,漂亮的实习经历真的可以买来吗?越来越多购买过“天价实习”的大学生发现,自己“买”来的实习经历“挺水的”。更何况,靠“走捷径”获取的实习经历,迟早会在今后的就业过程中被戳穿。只有摆正心态、明确方向,朝着梦想执着努力,才能在短暂的实习期累积更多收获。

  投机取巧、急功近利,最终会损害自身利益。毕业生需要明白,实习锻炼既是学以致用与接受检验的过程,也是自我审视和自我管理的过程,还是与实习单位、社会建立联系和对话的过程。只有理性看待实习机会,在实习中抓住机会,在磨炼中塑造自我,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让青春理想更斑斓多姿。

关键词:实习,付费,大学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