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从厕所做起,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1-07-12 08:59:2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小厕所,大民生。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新农村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2021年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00万座,到2025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实现愿改尽改。这是面向农村人居环境“难点”的集中发力,是河北省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起点。

  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必备的设施,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长期以来,农村普遍使用旱厕,气味难闻,蚊蝇乱飞,且存在较大的安全卫生隐患,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都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经过“厕所革命”,这一现象虽然得到了明显改观,但是厕所问题无疑仍然是影响农村生态环境和群众身体健康不可忽视的问题。

改造后的厕所一景。徐清明 供图

  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正因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所以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而且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河北省推进新农村建设,厕所问题是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以2021年和2025年为两个时间节点,等于是明确列出了时间表,“100万座”和“愿改尽改”,则是数量上的硬指标,在此基础上兼顾质量和效益,注意科学规划,注意实用管用,避免“厕所革命”时一些地方出现的形式主义,这样农村的厕所就能迎来大改观,新农村建设也就能得到有效助力。

  对于厕所的改造,只是河北省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点”,在此背后还有一条“线”,还有几个“面”。所谓一条“线”,就是除了厕所改造之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森林乡村创建等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等项目,也在同步有序推进,这就共同构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条“线”。所谓几个“面”,就是除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之外,河北还要作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组织保障等一系列文章,这必然将推动新农村建设在燕赵大地“全面开花”。

  幸福生活靠奋斗,目标实现要实干。《河北省新农村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为河北省的新农村建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路径,从农村厕所改造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抓起,甩开膀子一年接着一年干,用汗水浇灌新农村建设的花朵,用真情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新农村建设的锦绣画卷,不仅会是燕赵大地上的绝美风景,也将呈现燕赵儿女的幸福生活!

关键词:厕所,新农村建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