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公办托管班是一种“不坏的选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疆
2021-07-09 09:05:2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近日,北京、江苏、河南等全国多地教育部门表示将开办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班,令一些正在发愁暑期“看护难”的家长喜出望外。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三亚等地已经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多年,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受到群众好评。有专家认为,要将这一服务持续开展下去,还需破解好相关服务人员和经费的来源问题,积极探索校内、校外人员共同参与的多元教育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

  近日,浙江省诸暨市多个社区开设暑期爱心课堂,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每逢暑假,照例都是孩子开心、家长担心。孩子们的愿望很简单,好不容易度过了一个紧张忙碌的学期,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趁着假期好好地撒个欢儿。家长们的心情则要复杂得多,上学的时候,孩子有老师看着,不仅安全可以令家长放心,孩子的学习也令家长省心。放假在家的日子,孩子的一切都责无旁贷落在家长肩上,特别是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更是令人惴惴不安:一方面,他们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孩子能否完成学习计划。

  “公办暑期托管班”的出现,对于家长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以“公办”为名,不仅意味着收费更为科学合理,而且意味着托管班的设置更加规范,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托管班身上打着浓重的公益属性烙印。相比起各种经营性质的托管班,政府部门出面开设“公办暑期托管班”,既能缓解家长的焦虑,又能降低家长的负担,因此备受关注和好评。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渴望托管班,不过,多数人对托管班的服务都有着差异化的需求:有的人希望孩子能得到学习辅导,有的人希望孩子能学习才艺,还有的只是希望能有人单纯地帮忙“带孩子”。公办托管班与民办托管班最大的区别在于,民办托管班五花八门各有侧重,家长可以轻易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相比之下,公办托管班面向所有人,必然追求“大而全”,能否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仍要打上一个问号。这也是决定公办托管班实际效果的关键所在。

  除了合理的内容设置之外,公办托管班的人员配置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实际操作中,公办托管班的老师来源于两种途径,一种是学校老师担任,另一种是社会人员兼职。老师接手托管班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不过,老师也是家长,他们牺牲假期时间为别人带孩子,也意味着他们的孩子将无人可带。因此,在尊重老师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有必要确定合理的加班薪酬以及科学的轮班计划。社会人员兼职的好处是用工更加灵活,缺点同样显而易见——社会人员是否具备足够的专业素质和教学经验?从这种角度来看,严格的准入门槛以及完善的管理机制,是做好公办托管班的第一步。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出现任何问题,都是公办托管班难以承受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在假期托管班问题上,孩子的心理需求和感受不应被忽略。假期本来是孩子难得的放松时间,如果仅仅因为家长无暇陪伴,就将他们丢给托管班,甚至将托管班异化成一个“小学期”,那将意味着孩子失去了心中最宝贵的假期。托管班能“托”住孩子的身,但却“管”不住孩子的心,如果孩子从心理上抗拒甚至敌视托管,无论课程设置多么煞费苦心,恐怕都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从这种角度来看,公办托管班应该是分身乏术家长的无奈之选,而不应该成为家长“甩包袱”的产物。

  对于家长来说,公办托管班只是一种“不坏的选择”,而最佳的选择永远是亲自陪伴孩子成长。如果有可能,家长还是应该亲自陪伴孩子度过暑假,这不仅是把假期还给孩子,更是把亲情留在身边。因为亲情的真谛在于陪伴,有些错过不免会遗憾终生。

关键词:公办托管班,暑假,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