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又现“天价”校园小卖部?校园不是生意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1-07-09 09:04:5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校园小卖部成了“必争之地”?近日,有广东茂名当地网友称,茂名市电白区水东中学一小卖部正在以年超百万元的价格招拍。该中学初高中部小卖部四年租赁期整体拍卖,起拍价1146000/年,保证金12万元。针对媒体记者询问,水东中学相关部门表示流程完全合规。

茂名市电白区财政局官网在6月25日公布了一份《小卖部拍卖公告》。

  好一个完全合规。有意思的是,近年来,类似中小学小卖部天价招租事件发生多起,当这种行为受到公众质疑时,“合规说”就甚嚣尘上,似乎质疑者都在无理取闹。例如,今年4月,湖南新宁二中小卖部招租金额过大问题,引发舆论关注,此次拍卖拍出了3年320万的天价。新宁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表示,其拍卖过程均符合法律程序。

  实事求是地说,“合规”“合法”可能确实不假。要是不合规不合法,拍卖也不可能公开进行。但合乎流程不等于合理,不意味着可以放任租赁价格疯涨。

  这种动辄百万起拍的校园小卖部,经营者最终会在后续的经营中找补回来。换言之,这意味着经营者会在价格上动脑筋,而为虚高的竞价买单的必然还是广大学生。且在学校普遍采取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下,小卖部几乎处于垄断地位,高价和暴利并不难实现。

  在商言商没有问题,但校园的公益属性已决定不能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办事,否则,就与教书育人的理念背道而驰了。合规只是最低要求,学生的利益必须受到重视,学校的育人氛围不能被唯利是图的风气所冲淡。无论是校方还是监管部门,都不能把合规作为挡箭牌,及时出面干预非常必要。

  湖南新宁二中小卖部竞拍此前已经被叫停。人们同样希望,水东中学等一些学校出现的小卖部天价竞拍能够取消。而且也不能任由这种“天价”竞拍校园小卖部现象再继续下去,必须从制度上、机制上遏制,还校园一个良好的秩序与生活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教育部等三部委出台文件,要求中小学和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和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今年6月,由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再次明确要求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显然,广东该中学设置小卖部本身就已违反了相关规定,如果不仅任性开办还大玩“天价竞拍”,那无疑是荒诞一景,令人无法容忍。因此,把不该办的小卖部清理出去,对确需的小卖部进行严格限制,防止一些人“利欲熏心”,污染了校园空气、增加了学生负担。

关键词:校园,小卖部,天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