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文旅部严查严管,能管住“不合理低价游”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鑫宇
2021-06-11 10:19: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杨鑫宇

  6月10日,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公号“文旅之声”消息: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执法,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文化和旅游部持续加强旅游市场整治,展开了一系列具体行动。其中,严查“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被专门列为一项重点工作。

  一直以来,“不合理低价游”都是国内旅游市场的一大痼疾,坑害了不少缺乏警惕的旅游者,使其蒙受了经济与精神上的双重损失。如今,端午假期在即,有关部门再度剑指此类现象,无疑有着不容忽视的警示意义。

  不少人的惨痛经历一再证明,这种违法违规的“低价游”往往一点都不“低价”。骗子口中所谓的“低价”,只是诱骗无知游客踏入陷阱的表面噱头。旅游者起初支付的团费,固然比交通、食宿、门票的合理费用要低得多,但旅游者一旦“中套”,很快就会发现:有大把的“宰人”手段藏在后头,甚至还有可能遭遇辱骂、限制人身自由等,简直毫无职业底线可言。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贵州某带团导游为了卖货,竟假托扶贫名义,说出“来我贵州,必须扶贫”的荒唐话。重庆一名老大爷则在“免费旅游”中被医生诊断出了子虚乌有的前列腺癌,花了近20000元冤枉钱。

  今年4月,云南西双版纳的一名“黑导游”,面对儿子正要做手术的游客,竟说出了“孩子没死就得进去购物”这种堪称丧心病狂的话,引得全网震惊。去年年底,云南昆明的一个旅行团,更是被曝出过“黑导游”禁止游客在车上睡觉、不许游客拍照、聊天这种公然限制游客人身自由的恶劣行为。

  这些案例看得让人不寒而栗,但为何面对各种前车之鉴依旧会有人上当,年年打击依旧会屡禁不绝?

  从参与“低价游”的群体来看,大多是那些经济条件相对拮据,或是生活习惯较为节俭的游客。这部分游客基于教育水平和年龄的原因,获取最新信息的能力往往较差。从这个角度上看,“不合理低价游”可以说是一种专坑弱势群体的恶性骗局。

  从“低价游”的发展来看,它们“常变常新”的把戏总能骗到一些人。在一些案例中,我们看到许多“不合理低价游”的导游已经换上了最新的一套话术,他们一边虚伪地表示“不强迫游客购物”,一边冒用有关部门名义,大大方方地谎称自己受主管部门许可,可以“合法提成”,并反复暗示消费者“买到就是赚到”。面对这些花里胡哨手段,部分游客即便过去受到过媒体与家人的提醒,也未必能在第一时间识破对方的诡计。

  面对这种现象,有关部门唯有采取果断行动,掐灭此类骗局的滋长势头,才能保护好弱势群体,维护旅游市场健康发展。要知道,“不合理低价游”的套路纵然千变万化,有一件事都是不会改变的——旅行社不会做赔钱的买卖。因此,只要一个旅行项目的价格显著低于当地文旅部门制定的参考价格,其背后十有八九存在这样那样的“猫儿腻”。对此,有关部门应划定红线,坚决打击,广大游客也应擦亮眼睛,切莫为了一点小便宜,落入深不见底的陷阱当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出门旅游的愿望也“水涨船高”,各地不妨以此次整改、自查为契机,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旅游项目,并常态化,还游客一片清新的旅游空间,进而推动旅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低价游,违法,违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