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师化身宇航员为考生加油,赞赞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凤池
2021-06-05 07:45:5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凤池

  过完这个周末,全国1078万名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迎接人生中第一次“大考”。

  6月2日,在江苏南京市第九中学,一场“喊楼大片”正在上演。高三年级部主任吴昊老师身着宇航员服,15位高三班主任手持星星灯,一起唱着《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为还在灯火通明的教室里紧张备考的高三学生加油。

操场变成星光的海洋。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这样的场面很温馨,老师们的祝福很暖心。

  眼下,考生们正在为高考作最后的冲刺,这也是他们内心最紧张和焦虑的时刻。如何帮助他们缓解紧张、放松心情,以良好的心态轻松上阵,是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在这方面,学校和老师们为考生们开具解压“良方”,几乎是必备动作。

  很多学校会在距离高考百日时,进行一场“誓师大会”,通过一系列颇具仪式感的活动,提醒学生排除杂念,激发他们冲刺的斗志。在考前几天,一些学校会让班主任抽出一节课与学生“交心”,既传授考试答题的各种小技巧,更安抚他们躁动不安的心情。有条件的学校,还会让心理辅导的老师出马,深度为学生们纾解心理压力。这些举动,或热血,或专业,已经成了很多毕业班的年度常规操作。

  至于那些更温情、更贴近人心,乃至老师们放下平时严肃面孔和身段,脑洞大开的创意解压方法,往往效果更好。

  此次班主任组团唱歌送祝福,走的是温情路线,相信老师们的歌声和闪耀“星光”里传递的浓浓的爱与祝福,每一名考生都能接收到,并内化为备考的力量源泉。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垫底辣妹》里,班主任与女主打赌,如果她考上名校,班主任就“裸奔”。虽然班主任的初衷是嘲讽多于鼓励,但意外激发了女主的斗志,班主任也在事后兑现了诺言。

  这些,或许都能说明语言对一个人产生的精神鼓舞的力量。当然,玩创意要注意火候,不能逾越安全、不影响学生备考等底线,还要根据具体学生而定。

  有时候,“无为”也是一种“有为”。比如,比起此次班主任们的温情“喊楼”,还有一种流传在学生中的稍显“激烈”的喊楼,即毕业班男女生互喊,或高一高二学生在高三生教室外喊。再比如,很多考生会在考前撕书。大多数学校对此都持包容态度,并不会采取干预措施。这是一种理性的态度。在高考前这样的特殊时刻,学生们一些在平时看来不可取的行为,哪怕纯粹是发泄性质,也值得被更温柔以待。

  可以说,面对高考生,人们总是愿意给予最大的理解和包容。当然了,解压、祝福、理解和包容,这些软性的助攻,只有在高考各个环节硬邦邦的管理和服务保障之下,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力。

  要看到,今年高考面临的压力不小。一方面是疫情防控的挑战。今年全国专门预备了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甚至为无症状感染设置了独立考场。另一方面是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的挑战。目前,教育部已同有关部门专门建立了信息通报和会商机制,提出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保障标准。

  高考事关千万考生,也考验着整个社会。从硬件保障,到心态调整,要努力的不仅是考生,更是我们每个人。让我们和考生们一道,拿出拼搏、合作、大爱的担当,各尽其责、竭尽所能,共同顺利渡过这场大考。

关键词:老师,宇航员,高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