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地理

千年社火映古今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史晓多
2021-05-28 16:27:00 
分享:

  “在停船的匆忙中,看见台上有一个黑的长胡子的背上插着四张旗、捏着长枪,和一群赤膊的人正打仗。双喜说,那就是有名的铁头老生,能连翻八十四个筋斗,他日里亲自数过的……”鲁迅先生年少时看过的社戏,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

  南有社戏,北有社火。“社”为土地之神,社火和社戏都是民间敬土地神的娱乐活动。这种深深根植于民间土壤里的传统娱乐活动,在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日月经天,河海带地,山乡面貌日新月异,井陉的千年社火却桃花依旧笑春风,鲜活在太行山脚下的村落里,迎接着一个又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桃林坪花脸社火,是井陉桃林坪村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仪式。村南楸树梁激战的传说、三英战吕布、卢俊义上梁山……一人一谱,一人多谱,百人百谱,千姿百态。一副脸谱,代表一种人生哲学,一个角色,就是一段动人故事。岁月流逝,朴实的桃林坪百姓依旧保持着对这一传统习俗的敬畏与热爱,延续着千年的悠然历史与迥然不同的地域风俗。

  黄土垫街、清水泼道,桃林坪花脸社火是在一阵阵锣鼓声中唤回来的。伴随着锣鼓声,各家各户走出热血男人,走出妙龄少女,他们牵着高头骡马,拿着鲜艳绸缎,无人指挥,也无人偷懒,俏男靓女扮出一个个独特的角色,直等社火开场。秧歌、高跷、大头舞,吹歌、跑驴、划旱船……一方“过会”,四方邻村花会齐来捧场,名曰“走会”。传统戏曲、现代歌舞,耍枪弄棍、武术表演。一文一武,你方唱罢,我即登场,各显神通。演到兴处,双方叫阵,喊声雷动,直唱到日落西山,直耍得月上枝头。

  春回大地,暖意融融。大年初一,吃过热腾腾的饺子,放过响亮的鞭炮,祭祀过天地诸神后,银须爷爷、白发奶奶、热血汉子、妙龄姑娘、可爱孩童欢聚在村子广场上,或拱手作揖,或鞠躬致意。丝弦清音连台戏,社火武功十八般,随着三面大鼓擂响,花脸社火随即闹腾开来——祸国殃民的奸臣、精忠报国的将帅、文静儒雅的相爷、端庄威严的帝王……一道道马蹄印叩响冰冻的山乡土道,一阵阵锣鼓声震开紧绷着面孔的山梁,空气中处处弥散着欢声笑语,弥散着可触可感的亲情和友情,弥散着节日的欢庆气氛。

  山乡的春潮是激昂涌动的,每到正月十五便达到高潮。而社火的欢乐也伴随着春潮,飘落在古老的庭院里、瓦片上,飘落在雕花门楣、门前的瑞兽上。白天的社火已经够热闹了,夜幕下的热闹更是让人期盼。犹记儿时元宵节,东风款款,灯笼摇曳,悬于枝头树梢,像东风吹开千树繁花。元宵夜进香,车马喧天,鼓乐如沸,灯笼队自村广场逶迤而至戏台前。最难忘的是烟花绽放,极美的瞬间与刹那,给人的震撼超出了万语千言。

  山村的沟沟壑壑毕竟承载不了乡土民众的满腔热情,于是一支支规模庞大的社火队伍走出了山乡,用更为盛大的社火游演述说祖脉的久远。中国首届社火节金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如今,花脸社火不仅成为桃林坪村百姓共同参与和自我表演的剧场,也已经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头戏。它不仅代表了根植于民间的一种文化,也诉说了太多的乡土故事,寄托了劳动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山乡巨变。越来越多的人外出务工,但桃林坪村的年轻人,即便走得再远,也要回家过年,为的就是一顿年夜饭和正月里的花脸社火。桃林坪村这个延续数百年的民俗文化,与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形成鲜明对比,古老社火在车水马龙的现代生活中找到了年轻的延续,深化了传承之意。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桃林坪花脸社火传承,是年过八旬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喜文最关心的事情。随着花脸社火翻开新的篇章,赵喜文老人在教授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创新改造,将脸型、武术等技艺传承给下一代。

  回望古老历史,桃林坪花脸社火带给了人们一次抽离现代繁忙生活的契机。伴随着乡村和都市的碰撞,这种古老的仪式或许化为很多人记忆中的一种符号,但不变的是它闪耀岁月的痕迹和对美好未来的希冀。(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关键词:社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