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5-21 16:55:1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小满时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即将建成开放的消息令人振奋。

4月5日拍摄的中共一大会址。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在上海市兴业路上,一幢历经百年风雨的石库门建筑引人瞩目。那里是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随着建党百年华诞日益临近,与中共一大会址一街之隔的新馆外形轮廓“初现”。青砖红砖镶嵌的清水外墙,与门头门尾处处体现的石库门元素交相辉映、质感十足,历史的沧桑厚重感扑面而来。

  据介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将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展出各类展品超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余件。7个板块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图片图表、动态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红色建筑是百年党史最鲜明的见证,最大程度地将其修缮成与原貌接近的样子,并通过影像化、可视化的“更新”,将建党初期“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壮举呈现出来,不仅能给参观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对于建设、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4月26日拍摄的西柏坡纪念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放眼全国,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到陕西的延安革命纪念馆,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河北西柏坡纪念馆,越来越多地区开放的红色纪念馆,正逐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火热阵地。据国家文物局相关统计,全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共批复了近400个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一批重要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与各地加快建设与更新红色纪念馆步伐形成正比的是,参观人数一直持井喷式增长,尤其是青少年的比例在不断增大。有更多人走近红色地标,感知百年前的“觉醒年代”,聆听百年大党历尽艰辛的革命故事,重温时代答卷中的一次次艰难求索,进而一步一步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营养,恰恰证明了我国革命文物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这也是“红色种子”生根发芽成燎原之势的生动见证。

  回顾来时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让旧址遗迹、文物史料、英烈模范与人民群众进行近距离、深层次、多角度的良性互动,将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与每个人的个体努力紧紧联系在一起,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的需要。循此,可以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关键词:红色建筑,中共一大会址,文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