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有一种腐败叫“温水煮青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5-20 18:21:1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易向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入警誓言,贪欲膨胀,大肆敛财,面对‘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抵挡不住诱惑,蜕化变质……”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易向阳被“双开”,“温水煮青蛙式”围猎一词引发关注。

  纵观易向阳的腐败“生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引人深思。他的腐败,归根结底是底线失守,当欲望的盒子被打开,就踏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像易向阳这样,被“温水煮青蛙”式腐败击倒的领导干部并不少见。曾经,他们身边聚拢了一批言听计从、气味相投的“兄弟”,或被以“自家人”之名展开贴心攻势,或被打着趣味相投的幌子形成“爱好圈”,长此以往,一步步泥足深陷,在不断升高的“水温”中走向堕落。等到他们察觉时,一切都为时已晚。

图为反腐警示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画面截图。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亲爱的儿子,爸爸心里又悔又愧又痛,悔的是自己走上了歧路,所犯罪行深重”“我们收取人家大钱的贼胆,是通过开始收取人家礼品礼金而‘练’出来的。现在回头检视,真是可怕的一步”“有一些腐败行为是经过包装,它们是作为人情、行业潜规则、朋友帮忙等形式出现在我面前的,久而久之,就像病毒侵蚀身体一样,侵蚀了自己的内心,不再把自己行为归为腐败”……聆听这些落马官员痛心疾首的人生悔悟,在为他们扼腕叹息的同时,也让我们对“温水煮青蛙式”腐败有了更深认知。

  “温水煮青蛙”的精髓在于“慢工”。现实中,一些心怀鬼胎的“朋友”往往借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乔迁新居、子女升学、父母生病等机会“围猎”。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在一些干部看来,只是“小事”,殊不知,细微的心态变化背后,或埋伏着诸多有关手中权力的风险,从收受红包、礼金发展到收受巨额贿赂,适应了温暖舒适环境的“青蛙”早已失去了“跳”的能力。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温水煮青蛙式”腐败现象警示我们,不论是多么具有迷惑性和隐蔽性的不知不觉,还是“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人情往来,都不过是掩耳盗铃,是缺乏敬畏心和免疫力的表现,终究难逃身陷囹圄的命运。大量的事实也证明,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不讲规矩、违反纪律开始的,善始善终还是有始无终就在一念之差、一步之遥。

  反腐败的根本目标是为了遏制和减少腐败犯罪。要杜绝“温水煮青蛙”式腐败问题的发生,就必须从一开始就能敏锐察觉到“诱饵”,并坚决跳出“温水”,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不为“情”所困、为“情”所惑,就是筑牢反腐防线的基本功,也是能否顺利抵达政治生涯彼岸的关键因子。

  反腐之道,贵在向“细节”问边界。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舍此,别无选择。

关键词:腐败,领导干部,犯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