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每一份辛勤劳动都该得到尊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5-14 16:28:1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每一个行业每一份工作,只要是辛勤劳动就值得尊重。”5月13日,教育部在新闻通气会上对当下“选择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灵活就业毕业生群体在增加”的现象做出回应。

  当前,距离离校不到两个月,2021届909万毕业生正在线上线下忙碌着。面对后疫情时代新的形势,今年有哪些新岗位可以选择?就业又面临哪些新挑战?梳理发现,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尝试互联网营销、数字化运营、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多元的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柔性就业比例显著增加。

大学生创业团队直播推销当地农民的桃子。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就业形势复杂严峻,转变观念,不把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铁饭碗”视作找工作的首选,主动投身新业态领域,不失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近年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特别是疫情期间,云端平台、远程办公、空中课堂、线上医疗以及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孕育的大量新兴职业,既丰富了就业市场,又为广大毕业生开辟了新的创新创富渠道。

  与传统就业形态相比,新就业形态主要是依托网络平台实现自主、自助式的就业或创业。数据显示,2015-2020年参与共享经济的平台从业者人数增加3400万人,年均增长率9%。这一方面印证了新业态广阔的就业前景,另一方面则折射出广大求职者愈发成熟、理性、务实的就业观。

大学生创业惠儿童(图为创业项目成员在辅导小学员搭建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键 摄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动态发布社会需要的新职业,更新职业分类,及时制定新职业标准”。前不久,人社部等三部门还发布了18个新职业,包括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易货师、二手车经纪人、汽车救援员、调饮师、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碳排放管理员、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这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岗位,为更多有意愿从事新职业的毕业生建立竞争优势,提供了新思路。

  当然,作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新就业形态要加速发展,离不开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要看到,网约车、快递、外卖配送、家政服务等职业虽然“钱景无限”,但社会保险参保率低、职业发展稳定性不足、维权机制不健全、职业前景缺少长远规划、教育培训有所欠缺等问题也客观存在。要调动更多人从事新职业的积极性,让他们也可以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就必须不断从薪资制度、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提升就业质量,对就业歧视说“不”。

  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同样是发展问题。顺应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趋势,多措并举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从尊重和肯定每一份劳动开始。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新业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