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追豹与追责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2021-05-10 09:56:22 
分享:

  这几天,有关“豹出没”的消息牵动着杭州市民的心。

  据报道,6日和7日晚,杭州市民报警称在转塘附近山林和金苑山庄小区附近发现疑似豹子的踪影。拍到疑似豹子照片的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位于午潮山脉东北山麓,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位于该山脉西南山麓,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而金苑山庄小区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行车距离为1.4公里,直线距离更近。但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杭州动物园却表示没有动物出逃。

  5月8日,画风突变,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上午10点左右突然临时关园,下午就发布消息称豹子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外逃,并且首次确认不止一只,有三只。截至8日晚,已有两只被捕获。当地组织近千人展开大规模搜捕,联合调查组也已入驻,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同时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停业整顿,全面梳理安全隐患,并对野生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进行控制。

  人命关天,确保园内的猛禽不能逃逸出来,既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不容违背的原则问题。一次逃出3只豹子,可见其管理之混乱。有网友表示,五一刚去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现有些地方的围栏比较低,还和同伴开玩笑动物一跃就跑出去了,可谓一语成谶。

  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3只豹子出逃之后,野生动物世界按理应该马上就能发现,他们第一时间考虑的居然不是及时上报,而是企图瞒天过海,这几天竟然一直正常开放营业。没出现伤亡事故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延误了追捕的最佳时机,需要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搜捕造成的国家财产损失,尤其是给周围居民生命安全造成严重隐患和带来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并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人员恐慌,该当何罪?

  对此,园方解释是因为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并表示“深刻反思、深表歉意,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和监督”。明明是想“捂盖子”逃脱责任,却变成了“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网友们对这样的道歉不太买账。

  专业人士表示,金钱豹出逃是动物世界的重大过错,没有及时通报进一步扩大了危害的可能性。现在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对这样的失责进行行政处罚是有依据的。《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条例第十条第二项至第五项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

  如果造成人员伤亡,就属于业务过失类犯罪,涉嫌“重大安全事故责任罪”。《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继续搜寻固然是当务之急,但同时也要严肃追责,惟其如此,才能警示相关人员切实把公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胡欣红)

关键词:豹子,外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