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质疑比赛被骂“你算什么东西”,不妨启动更高级别调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1-05-07 08:52:1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近日,贵州大学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贵州选拔赛现场,有选手质疑比赛不公,作为评委的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柴永兴,立刻回怼“你算什么东西”……5月5日,贵州省文联官网发布通报称,专家组一致认为:金钟奖古筝比赛贵州选拔赛结果客观、公正、准确。对于柴某的不当言语,省文联党组对其提出了严肃批评。对于现场情绪失控出现的不当言语,柴某已向当事人徐某表达了歉意。

官网通报截图。

  据悉,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最高级别的音乐奖项,是和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按理说,这样高级别的奖项,选拔过程肯定应该是公开公平公正的,既要有内部监督机制,更要容许社会监督。面对参赛选手的质疑,评委竟然如此气急败坏,让人不解。

  “你算什么东西”仅仅是言语不当吗?其言下之意恐怕是,选手并无质疑的资格。可既然是公开比赛,不仅要允许质疑,还得经得起质疑。评委公然威胁学生“你是哪个老师的学生,后面我去了解一下”是几个意思?“你觉得不公平就不要参加嘛”,这又是什么意思?

  此事引发网络关注后,相关调查称“选拔结果客观、公正、准确”,显然无法回应社会关切,更无法消弭人们对比赛结果公正性的质疑。

  其一,调查没有公布任何细节,更没有公布比赛视频供社会监督,针对选手的质疑也没有具体回应;其二,选手的当场质疑,既是维护自身权益的勇敢发声,更是对比赛暗箱操作的公开举报。

  诸如“部分选手音没调准、曲子没弹对都能晋级,专业音乐学院的选手却落选”“有评委的9个学生参加比赛,7个入围决赛”等问题,是不是真的存在?选手要求将录像拿出来,一个个对着谱子看,专家组有没有做这件事?

  且不管选手的其他质疑是不是有理,只要大量评委学生参加比赛的情况存在,比赛的公正性就会受到质疑。因为,这是最起码的回避原则。

  诚然,各行各业都难免存在所谓圈子,但艺术的圈子里,关系化似乎更甚。一个艺术类的国家级大奖,对选手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如果评委既不用回避关系户,评选也不允许他人质疑,大奖难免沦为评委的私有物品。

  调查不能满足于走个过场、查个寂寞。鉴于此事的种种复杂情况,建议应该有更高级别的外部调查及时介入。

关键词:质疑,比赛,调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