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伟大奇迹彰显思想伟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30 21:5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今天(2021年4月30日)上午,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和充分肯定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彰显思想伟力。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饥饿、疾病、社会冲突……千百年来,无数百姓“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摆脱贫困,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纵使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战贫斗困,最宝贵的是精神引领,最需要的是精神追求,最有力量的是精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减贫规律的认识,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按照河北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联系点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在阜平县平阳镇立彦头村林果基地,王东峰主动撑起雨伞,与刘济伟教授一同走进果园,察看水果长势。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河北,地处华北地区,东临渤海、内环京津,曾有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774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张承坝上地区和太行山、燕山深山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8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两次专程到贫困村考察调研。

  “要搞好规划,扬长避短,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殷殷期望寄重托。八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向贫困发起最后的冲锋。

2021年4月30日,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北脱贫攻坚传来捷报——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地区13502所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29.5万户贫困家庭住进新民居,全省所有行政村实现村医配备全覆盖,4447个村饮水安全得到解决……

  八年攻坚,八年辛劳,河北没有落下一名贫困群众,成为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尽管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片地,人还是那些人,但生机和活力却在包括河北在内的全国贫困地区处处勃发。那些无法被时光冲淡的,是刚健自强的精气神,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回首过往,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记忆犹新。2020年以来河北省没有发生一起返贫致贫问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首季“开门红”等硬核成果,更是提振士气。由此可见,脱贫攻坚精神引领的,不只是一个个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的平凡身影,也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

  精神烛照未来。此时,“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即将结束。时不我待,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继续葆有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状态,河北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更高目标进发!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表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