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大爷大妈排长队一袋袋卖烟头,哪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然玉
2021-04-30 18:57: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然玉

  近日,安徽六安。烟头回收五六十一斤,大爷大妈排着长队拎着满满一袋烟头来卖,原来这是为了创建文明县城而举行的活动。记者发现,在安徽六安,早就有相关的倡议和活动,引导大家不在公共场所、活动场所等地方随地乱扔烟头。有网友提出:创建文明城市应该从扔的源头制止。

  烟头回收五六十一斤,大爷大妈们就能拎着满满一袋排队来兑换。此情此景,我们并不陌生。前些年,不少城市在“创文创卫”过程中,都采用了类似的做法。其核心的逻辑是很好理解,也即以经济激励发动市民参与。客观而言,此类做法也是起到了一定效果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效行此法的地方却越来越少。正是在此背景下,六安这“复古”的一幕,才被全网围观。

  有必要追问的是,大爷大妈拿来卖钱的烟头,到底是哪里来的呢?是不是果真如政策制定者所设想的,这些烟头都是地上捡的、路上拾的?换而言之,这些大爷大妈们,是不是真的有去大街上捡拾烟头,从而真的起到了净化市容的效果?之于此,不能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更不能把收来的烟头,就直接默认为是大街上“减少”的烟头。须知,有关部门收烟头只是“实现街道整洁”的手段罢了,这绝不是目的,切不可本末倒置。

  当然不可否认,一定有相当一部分大爷大妈,投入大量的时间、付出辛苦的劳动,从街面上捡烟并帮助了市容的净化。但当那么多大爷大妈提着那么大袋子烟头来换钱,职能部门是不是也该有某些深层次的思考。比如,这一现象是不是意味着常态化、专业化的市政环卫不到位,是不是还存在着极大的工作疏漏?此外,此事的背后是不是存在着一些投机取巧、耍滑套利的操作?凡此种种,只有弄清楚,并加以针对性查漏补缺,才能确保政策不走样变形。

  此外,在以往其他城市的类似尝试中,确实发生了有人从垃圾箱、吸烟区等地方“拿来”烟头,从网吧、酒吧等场所“收集”来烟头的情况。这些“烟头”原本就会经正规渠道得到妥善处理,在有了经济激励之后,反倒被投机者“翻出来”卖钱,这实则是很讽刺的。一项公共政策的施行,必然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也必然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很多衍生效应,是始料未及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实践中不断评估、持续修正。

  烟头回收卖钱虽好,可城市治理之复杂、人心人性之复杂,往往远超想象。而且干净固然是“创城”必要条件之一,但并非唯一,时至今日,在一个高度分工的现代社会,单线条一根筋的治理思路,很可能低效而不合时宜。

关键词:大爷大妈,烟头,回收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