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3点半爷爷”,解了谁的愁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陈江
2021-04-30 09:44:39 
分享:

  守护别人的孩子,就像守护自己的孩子。12年来,80岁老人缪延相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无私的爱。

  据新华社报道,江西南昌,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后,总会有一些孩子走进缪延相的家,坐在高高低低的塑胶板凳上,看电影、学唱歌、做数学游戏、听缪延相讲故事。孩子们亲切地叫他为“3点半爷爷”。

  原来,缪延相看到家对面有人开网吧后,村里的留守儿童放学后就一头扎进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缪延相心想:这样下去可不行。于是,他把自家的客厅腾出来,改造成了一个小课堂。辅导站一办12年。“3点半爷爷”辅导和照顾过的孩子,已经超过1000个。

  缪延相了不起,他一次性解答了两个育儿难题:一是下午“3点半”放学后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二是父母外出打工后留守儿童的陪伴与教育问题。不仅如此,这还是他坚持做了12年的事。

  中国城市家庭的“3点半”难题由来已久。一般情况下,下午3点半之前,孩子在校学习,监护责任在学校;3点半后,孩子放学了,监护责任就在家长。而这个时间点孩子放学,家长往往还没下班,这“青黄不接”的时间差就成了很多家庭的心病。那么,谁来看管放学后的孩子?无疑需要很多像缪延相这样的好爷爷。

  如果城市里有那么一批好心人,像缪延相那样把自己家改造成教育场地,买了彩电,设置了图书室,让放学后的孩子可以看电影、玩游戏、唱歌和学习,那么很多城市家庭的“3点半”难题就能得以解决。缪延相是免费的,城市里的类似服务若在追求公益的前提下,适当收点成本费,无疑有助于长久为之。但若是进行商业化操作,则恐怕和很多普通家庭无缘。

  缪延相在农村,他实际解决的是留守儿童放学后的看护问题。这些儿童的父母往往都在外地打工,孩子疏于看管。

  守护孩子是天下父母的心愿。为人父母,哪个不想承欢膝下,享受天伦之乐?然而,为了改善经济状况,父母们外出打工,只能把孩子留守在家。不要说教育,就是放学“3点半”后何处去,都成了放不下的牵挂。缪延相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这些留守儿童的成长做了实实在在的事。孩子们亲其人,信其道,其中不少人后来考上了大学。

  致敬缪延相,致敬每一个守护孩子无私奉献的人。希望这样的“3点半爷爷”更多一些。(陈江)

关键词:缪延相,农村,留守儿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