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博物馆别总让观众“一票难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西蒙
2021-04-30 09:39:3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黄西蒙

  历年五一小长假景区都会出现游客爆满的情况,今年恐也不例外。作为游客选择的重点“打卡”之地,一些历史文化名城的博物馆,也即将迎来大量游客。但假期还没到,不少博物馆的票都已经售罄,一些热点博物馆甚至“一票难求”。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故宫博物院网站显示:从4月27日至5月5日的门票均显示‘已售罄’。陕西历史博物馆5月1日至5月6日门票预约均显示‘已满’。”

图片来源:陕西历史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灿烂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对历史文化类景点兴趣增强。不少博物馆成为热门“打卡地”,“博物馆里过节”也正在成为新年俗。这背后是人们对精神文化日益高涨的需求。

  一边是热烈追捧,一边是“一票难求”,这显然是有问题的。虽然门票问题属于市场问题,但博物馆毕竟不是纯粹的商业组织,它本身还具备一定的公益与科教色彩,而不应该成为盲目在市场上逐利的机构。

  据披露,“一票难求”之下,一些商家做起了票贩子,“黄牛”开出高价的现象已经出现。媒体调查发现:虽然一些博物馆的网站上显示已经无票,但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上,标有任意日期可进入故宫的邀请函却正在售卖。这不禁让人追问:到底是真的没票了?还是“捂票不售”呢?“黄牛”的票又是从何种途径获得的呢?

  如果一家博物馆真的想提高自己在旅游市场上的竞争力与知名度,就应该努力完善博物馆的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而不是在门票问题上“动心思”。

  不可否认,一些游客并非真的喜欢博物馆,而是觉得去博物馆“打卡”是一种时髦,不少人也只是到了博物馆拍拍照片,走马观花地看看,并非真的有兴趣仔细了解历史文物。但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公共文化机构应该满足公众的参观需求。

  五一假期马上就来临了,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景区景点五一期间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这样的规定确实有助于引导参观,但包括博物馆在内的景区景点,一定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别让观众总是“一票难求”。

关键词:博物馆,门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