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熟蛋返生孵小鸡?查查论文是怎么发表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21-04-26 18:13:2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

  “选择正常、新鲜的受精鸡蛋,经过开水煮沸以后变成熟鸡蛋,再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使鸡蛋还原成生鸡蛋,做到不伤害鸡蛋的生物活性,使它能正常孵化出小鸡并能正常生长。”最近,发表于《写真地理》的《“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孵化阶段)》引发网友关注。

  作者在绪言中称,这项实验具有“时代意义”。诚然,让熟鸡蛋变回生鸡蛋,还能正常孵化出小鸡,如果真的实现,恐怕颠覆了人类现有的科学理论和经验。有媒体采访了几位大学生物学教授,他们均表示凭借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不可能让熟鸡蛋变生鸡蛋,更不要说孵化成小鸡。鸡蛋经开水煮沸以后,便失去了生命力,如果还能将其变声且孵化小鸡,岂不是有“起死回生”的本事?

  当然,科学的本质不在于信守教条,而在于在质疑和推翻前人结论的过程中前进。“鸡蛋返生”实验违背人类的经验常识,但这并不是其违背科学性的主要因素。更关键的是,该实验根本不遵循实证科学的方法,比如,没有实验设计中最基本的对照组,更没有严肃权威的见证方式,似乎仅凭一张嘴,就宣告实验“成功”了。

  那么,作者所称的“鸡蛋返生”原理又是什么?此前,同样是发表于《写真地理》的《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给出了“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的答案。文章主要作者来自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这所学校的网站介绍,该校设有“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快速作文写作”等课程。

  恐怕,这又是一个打着“全脑开发”旗号招摇撞骗的办学机构。

  早在2020年年初,教育部曾发布通报,介绍了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查处情况,并提出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知识,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避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

  不过,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还是以有无办学资质查处“全脑开发”的。根据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示的信息,至少在2018年,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通过了市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年检。如果这所职校的办学资质没有问题,却在宣扬“伪科学”言论,还把所谓实验当成“教学成果”发表在期刊上,那么如何消除其误导学生的危害?

  根据报道,发表这些论文的《写真地理》杂志,同样一份具备合法资质的期刊。据介绍,作为“新兴地理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该期刊以刊发地理学科知识理论和教学文章为主。那么,一份以生物为研究对象的文章,怎么会刊发在这份地理学期刊上?期刊审稿人是否尽到把关与核实义务?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得到解答。

  尽管《写真地理》并非权威核心学术期刊,但对于那些在这所职校学习的学生而言,他们很有可能受到错误方法和知识的诱导,真的相信什么“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而一些缺乏判断能力的家长,在看到正规期刊的发文以后,也可能愿意把孩子送往这样的学校。

  对此,有关部门还应及时介入,调查该校日常教学内容是否符合科学规范,并查一查这样的论文究竟是怎么发表的。

关键词:鸡蛋,小鸡,论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