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骂市民“不要脸”,道个歉就算完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诸特立
2021-04-26 18:13:2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诸特立

  针对“一市民称联系新乡12345市民热线反映医院多收费问题,听到接线员骂其‘神经病’”一事,4月22日17时,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有关领导和经办人与来电的市民见面,现场对她赔礼道歉,并退还医院多收的45元费用,取得了该市民的谅解。对涉事医生全院通报批评并按照绩效管理办法,扣除其绩效工资、作出书面检查。

  遭遇医院多收费本就够闹心,打了三通市民热线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接线员还误以为自己已挂断电话,跟同事议论,说自己像神经病一样,不要脸,换做是谁恐怕都难以接受这接二连三的非难。

  市民热线本应是市民的“娘家”,有问题打12345成了很多民众解决难题的首选,可这位接线员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嘴脸,着实让市民没有感觉到“娘家人”的温暖,有的只是心寒。

  问题曝光后,当地处置还算及时。接线员道歉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事医生则是被通报和扣薪,两名直接责任人都得到了相应的惩处,可这显然不应是事件处理的终点,起码还有两个方面的疑惑需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市民热线接线员“两面人”做派,究竟只是个案,还是通病?在民众印象中,12345市民热线接线员在接通电话时,基本都是相当敬业热情专业的,可在挂断电话后,公众的监督就处于盲区了,对于民众的诉求他们还能否一如既往保持“高度重视”的状态。

  红旗区这名接线员的“乌龙”让拨打电话的市民心寒,也让公众对市民热线的印象打了折扣,连45元钱的“小问题”都不上心,那面对民众投诉的更加复杂的难题,叫群众又怎么更放心。经此教训,当地可以避免“乌龙”再现,但表里如一的工作作风又该怎么实现呢?

  此外,医院的多收费问题,究竟只是涉事医生一人所为,还是该医院普遍存在?如若是后者,那显然就不能让医院“弃车保帅”的甩锅行为得逞。厘清这个问题,比处理单个医生更迫切,因为这关乎更多患者的切身利益。

  无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都有必要从根子上消除医生医院多收费、乱收费的冲动与可能,让监督全方位覆盖,包括满足患者的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而不是靠民众通过一次次拨打市民热线来维权,最终问题得不到解决,还可能被人骂“不要脸”。

  多收患者45元的医生、骂市民不要脸的接线员,最终都让自己“丢了脸”,处分道歉扣薪一样都没有少,但愿当地能知耻后勇,让民众“有面儿”的同时也找回自己丢掉的“脸”。

关键词:市民热线,收费,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