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小卖部天价招租终止,校园生意就该“不增加学生负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1-04-23 09:21:2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4月15日前后,湖南邵阳新宁二中小卖部门面租赁经营权拍卖,引发广泛关注。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经过多次竞价之后,小卖部三年的租赁权,从68万元的起拍价,一直竞拍到了320万元的高价,年租金超百万元,着实让外界大开眼界。

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的截图。

  此事有了最新进展,据报道,根据联合调查组的意见,经租赁双方平等协商,新宁二中小卖部招租已正式终止,下一步将依法依规推进全县所有校园商店由国有机构进行统一管理。

  此前对于飙上天价的320万元的租赁费用,不少网友就质疑,是否会增加学生的消费成本?对此,当地教育部门介入调查,在第一时间暂停了公开招租事宜。根据最新处理结果,招租已正式终止,接下来将按“不以盈利为目的、不增加学生负担”的要求统一管理。

  这样的处理方式,算是积极回应了舆论,打消了外界的担忧,也再次明确了校园生意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做生意不是搞慈善,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小卖部的承租人能出价到320万元,最后一定会在后续的经营中将租赁成本找补回来。所以,竞价虚高,最终必然会反馈到商品的销售价格里,羊毛出在羊身上,为此埋单的还是广大学生。

  在舆论发酵之初,当地教育部门曾表示,此次招租“是按合同来,合法合规的”。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的确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有违规的地方,而公开招租也是目前通行的模式,它能够避免一些腐败和利益输送问题。

  然而,程序合规,不意味着可以放任租赁价格一路飙升。学校的公益属性决定了校园生意不应该只有盈利的逻辑,因此完全按市场化的方式办事未必可取。

  学校的空间,毕竟是较为封闭的,甚至带有一定的垄断色彩。对承租人来说,这意味着稳定的客源,它也是租赁费用拍到天价的重要前提。

  但对学生来说,封闭的消费场景下,他们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对比的余地。如果商品价格随之而上涨,最终也只能默默接受。因此,对于虚高的竞价,及时出面干预是相当必要的。

  接下来,当地所有的校园商店,将由国有机构进行统一管理,从竞拍变为国有化管理,能避免竞拍模式租赁费用溢价带来的消费成本上涨,无疑有利于保障校园生意的公益属性。在当前教育成本不断提升的前提下,这也是一种间接的减负。

  类似管理模式是否可以推而广之?事实上,校园小卖部租赁费拍到天价,远不只是邵阳新宁二中一个案例。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南宁一中学小卖部拍出年租173万元的价格,广东茂名市一中学小卖部年租金130万元起拍。在竞价模式下,租赁费水涨船高比比皆是。

  当然,国有机构统一管理,同样可能增加管理成本,一些地方和学校未必有这样的条件。所以具体采用哪种模式,可以根据地方实际情况而定。

  但不管是采用何种经营模式,都得提醒的是,校园不是商场,学生的钱好挣,不等于学生的钱可以乱挣。“不以盈利为目的、不增加学生负担”应该成为校园生意的基本原则,一味按照市场规则办事,只会和校园该有的公益属性背道而驰。

关键词:小卖部,天价招租,校园生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