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单身真的这么“香”吗?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胡俊
2021-04-20 17:14:25 
分享:

  近日,“中国超2亿人单身”的话题登上热搜。

  其实,单身只是大多数人在人生旅途中必然会经历的一种状态。而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单身人士的数量自然不在少数。而且,单身人口增加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会经历的“成长的烦恼”。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均苦于本国年轻人的不结婚、不生娃问题,也为此绞尽脑汁想办法。如韩国就曾有人提出要向未婚族征收“单身税”,而日本则试图通过向新婚夫妇发放高额补贴来鼓励结婚生育。因此,对于“超2亿”这一数字,不必“神经过敏”。

  与其对单身人士的数量一惊一乍,不如好好剖析一下其中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如婚恋观念有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趋势。前一个极端即“单身有罪”,其背后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在这种婚恋观之下,父母催婚、催生成了“紧箍咒”,而单身的年轻人则成了身不由己的“孙猴子”。后一个极端则是“单身无敌”。在媒体发起的一项“你单身吗”的调查中,竟有超过一半的参与者选择“单身,不打算脱单”。认可单身是一种个人选择,希望有更多的婚姻自主权,这一点值得肯定,但过犹不及,如果过度沉醉于单身世界中不能自拔,甚至给自己“画地为牢”,那么,即使幸福来敲门,也会生生错过。

  再如互联网时代的社交障碍问题。在全民上网时代,社交工具、社交途径日益增多,但却有越来越多的人陷入社交障碍,惧于“面对面地交往”。此前,有媒体联合社交平台发起调研,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40.2%的人认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恐惧症”,52.7%的人认为自己缺乏社交技巧。除了社交障碍,社会竞争的加剧、生活成本的提高、生存压力的增大等也让不少人“被动地”选择单身。

  正如有专家所指出的,太多人选择单身,太低的生育率,“对社会的老龄化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是不利的”,要吸取一些老龄少子化国家的前车之鉴。坐而焦虑,不如起而行动。全社会应在真实认识“单身潮”的基础上,着手为其背后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共同营造婚恋、生育友好型社会。当不单身比单身更“香”,自然会有更多的人主动脱单。(胡俊)

关键词:单身,老龄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