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人生如魔方,唯有奋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1-04-20 17:03:0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你印象中的“魔方高手”是什么样子?可能会是智商超于常人的青年才俊,可能会是从小就训练有素的职业选手。不过,纵使有种种可能,我们却依然很难将“魔方高手”与“花甲老人”联系起来。

  然而,我们想不到的,却有人做到了。“刷新全球魔方B段年龄最大纪录”,“全球60岁以上盲拧最快纪录保持者”,65岁的“魔方奶奶”赵文英用实力圈粉,也用行动向世人证明:奋斗追梦与年龄无关,因为热爱与坚持,每一个人都可以将心中的梦做成。

  “魔方奶奶”让人感动,是因为那份对待梦想的执著。因为偶然与魔方结缘,赵文英就全身心地热爱。为了赶上早8点的魔方课,她6点多便起床,倒三趟车到丽水市区,风雨无阻。怕遗漏课堂内容,她就将要点一条条记下来,这些年光是笔记就记满了4本。为了记住几百个公式,她还自创口诀和记忆方法。正是这种钻研的劲头和执著的精神,让赵文英的梦想开花,魔方技艺突飞猛进。

  “魔方奶奶”令人钦佩,是因为那种迎难而上的坚持。魔方是“玩”,但是想要“玩”好了,显然很不简单。赵文英的身上,有那么一股子不服输的劲,也真的是肯于拼。魔方段位认证考核B段,要求7个项目全部通过,通过率仅有3%,对于65岁的老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但是,赵文英却凭着坚定信念,一次次逆风翻盘,不仅顺利通过了考试,而且开始备战更高的B1级。不畏难,敢挑战,这才有了创造世界纪录的奇迹出现。

  人生如魔方,这是“魔方奶奶”在与魔方相伴的日子里,得出来的启示。聆听“魔方奶奶”的励志故事,“魔方奶奶”身上的诸多特点和精神,也带给着我们温暖与启示。

  启示一:有梦想就要勇敢追。赵文英接触魔方的时候,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破世界纪录”一般人想都不敢想,可是她却用追梦的脚步实现了。与赵文英相比,我们多少人心存梦想却是不见行动,有赵文英这样的励志榜样在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大胆地去追自己的梦。

  启示二:肯努力没有不可能。“玩”好魔方的难度极大,赵文英的年龄又不小,将现在的成绩搁在一边,当初可能没有人看好她。不过现在事实已经证明,赵文英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一位老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比她更年轻的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只要肯努力,迎来的结果也一定不会差。

  启示三:唯有奋斗才能成功。成功从来不易,赵文英从一位退休老人,到让人肃然起敬的“魔方奶奶”,其间流过多少汗、下过多少功,只有她自己知道。一位老人,尚且奋斗不止,尚且在奔跑追梦,我们没有理由不以奋斗来搭建通向成功的桥梁。

  人生如魔方,唯有奋斗。读过“魔方奶奶”的故事,我们不应该只有感动,更要拿出具体的行动,像“魔方奶奶”一样追梦和奋斗,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会闪光出彩,我们的社会和国家也会奇迹不断!

关键词:魔方奶奶,赵文英,世界纪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