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对违反教师职业准则行为绝不容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20 17:0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在课堂上歧视、侮辱学生;开办校外培训班、诱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体罚学生;教学方式不当;伤害幼儿;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性骚扰女学生;与同事存在不正当交往……日前,教育部公开曝光了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

  从事崇高、有意义的职业,却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迷失自我,打着教育的旗号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这不仅损害了教师形象,也对学生造成严重伤害,令人警醒。尽管触碰师德红线、纪律底线的“害群之马”只是个例,但影响实在恶劣。

  有人说,遇到好老师,是人一生的幸运。现实中,在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是其思想、行为和品质的“参照物”。要当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首先需要以德立身,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此次教育部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不仅表明对师德师风违规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也释放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明确信号。

  少数“师德不端”者肆意妄为,他们敢于违规违纪的背后,有外界环境诱惑的因素,有不容忽视的监管漏洞,归根结底就是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念扭曲、道德底线失守。

  三寸粉笔系国运,无论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摆脱“成长的烦恼”,还是营造教育领域良好生态,切实保护教师权益,在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大大小小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都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

  事实上,师德师风历来是各地各校大力加强和改进的重点工作,不少地方也将其纳入了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职务晋升、申报人才计划、评优奖励等方面的首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于2018年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揽子具体举措的出台,目的就是要为教育事业正本清源,时刻提醒教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传承老一辈教育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还需未雨绸缪,从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开始。

关键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