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博士论文“致谢”走红:给苦难者以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1-04-20 17:02:5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近日,这篇情感真挚的《致谢》在豆瓣、知乎、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走红,作者在文中回顾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

  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这篇论文为《人机交互式机器翻译方法研究与实现》,作者是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据媒体报道,黄国平现就职于某知名互联网公司。

  “人生不易,唯有努力”“热泪盈眶,唯有敬意”“余味苦涩,终有回甘”“你一直追着光,便成了光”……一篇寻常的“致谢”,何以如此打动人心?除了字里行间浸透着的真情实感之外,更在于这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所展现的一种顽强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

  十二岁时母亲离家,高中之前抓黄鳝、周末钓鱼等是主要经济来源,但却难以避免父亲偷卖了黄鳝去换肉和酒,十七岁时父亲因交通事故离世,同年住在一起的婆婆病故……对于衣食无忧的人而言,恐怕很难理解一个出生在贫困家庭的少年的种种不易。

  一个生长在村里最贫穷的家庭(当地村民语)的孩子,又是如何实现人生“逆袭”的呢?这个当年一直盼着走出大山的少年,“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而觉得自己快扛不下去了。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正是在这个简单而又坚定的信念的支撑下,黄国平从炬光乡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绵阳市南山中学,一路走到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完美演绎了一出“读书改变命运”的人生大戏。

黄国平。资料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黄国平博士生动地诠释了何谓自强不息,值得所有人(尤其是寒门学子)学习借鉴。原生家庭条件差固然不幸,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只能选择接受。遇上这些不幸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直怨天尤人、一直幻想而不去接受现实、自怨自艾,失去斗志。

  自助则天助,一个人只有自己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外界方能给予助力。不要抱怨命运不公,而是要去改变命运的不公。即便有时命运真的不公,但不论再难,我们也要咬牙坚持,去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最令人感动的是,在“致谢”的结尾,黄国平表示自己要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这辈子就赚了。心怀天下,自己好了也想回馈社会,这或许比寒门学子成为博士更具教育价值。任何时代,愿意真心奉献的人都是珍宝。

  成功不是因为苦难,而是归功于奋斗。博士论文“致谢”走红令人深受激励,但这并不是一篇感谢贫穷的鸡汤文。让博士励志的是他本身所传递的能量,并不是苦难,苦难本身不值得歌颂,值得赞扬的是这种知难而上的精神。所以我们要警惕苦难,帮助那些苦难的人更早摆脱黑暗,而不是歌颂苦难。

  黄国平博士历经波折,终成正果,他的故事才能通过自己书写,让大家知道并感动,但我们也别忘记,还有很多跟他类似经历的人,却并没有这么幸运。除了给黄国平博士点赞,还要好好考虑如何给苦难者以希望,助奋力者前行。惟其如此,社会才能出现更多这样历经风雨的成功者。

关键词:博士论文,致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