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保护红色资源,刻不容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15 16:35:4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会师桥”被洪水冲走,国共合作谈判旧址变成“便民服务中心”,无名烈士没等来亲属相认终成“无名氏”……近日,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国大量小型红色资源正面临消失风险。

  近年来,各地通过整理党史、军史,加大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当前仍有一些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缺失;部分无名烈士陵园墓地遭到破坏;红色历史研究不足,英烈生平事迹宣介不足,逐渐湮没无闻……

  为数不少的红色资源被损毁或人为破坏,令人痛心,这是对先烈的严重亵渎,与革命精神背道而驰。红色资源是革命文化的有效载体,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理应用心呵护、科学保护。

一名老人在烈士墓园里清洁墓碑。图片来源:半月谈网

  事实上,众多小型教育基地就在老百姓身边,大家触手可及,这对于基层的党员干部、学生群众有很好的教育激励作用。

  如果能够立足红色文化本体保护,对红色遗迹的保护修旧如旧,既能最大限度保护红色遗迹,又能充分利用其精神内涵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此外,依托红色资源,拓展特色文化旅游,也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像江西井冈山、瑞金等红色资源比较集中,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革命老区,近年来就已通过开展红色旅游,较大程度地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并形成了红色文化产业链。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回望,一片片“红土地”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他们用汗水和智慧拼搏的情景,汇聚成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留下了许多无比珍贵的红色记忆。以史为鉴,作为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红色资源就是淬炼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最好的营养剂。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以红色资源为载体,使爱国奋斗精神潜移默化地播撒每个“小我”的心田,是期望更是重托。而多部门协调推进红色资源的甄别、研究,并完善和实施红色资源保护规划,无论规模大小,无论零散集中,努力筹措资金、凝聚人才,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即修,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使红色资源可观、可感、可体验、可传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最大限度保护历史原貌,刻不容缓!

关键词:红色资源,保护,开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