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红饭店将剩饭回锅,先别着急想当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21-04-15 16:35: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与归

  剩饭回锅,重新卖给顾客,这听起来让人没胃口。

  近日,长沙市民李先生爆料,自己和朋友在一家饭店就餐,饭店服务员将上一桌已结账顾客吃剩的米饭回锅到电饭煲里,重新搅拌后又再盛出来给新的顾客食用。仅在他们录下视频的一分钟内,饭店服务员已将多桶剩饭麻利地倒在饭锅里搅拌。

  对此,服务员回应称,“不这样做就浪费了”。而在网上,网友们简直为此吵开了。有人认为饭店这样做没错,节约粮食,并称百分之八九十的饭店都是这样做的;也有网友认为饭店做的是错的,这样的方法并不卫生。那么,究竟孰是孰非呢?

  从现场视频以及新闻报道来看,这家饭店是用不锈钢的保温小桶来盛米饭的,售卖模式大概是一桶一份。一桌吃饭的人,可以一起点一桶,然后各自分装到自己的碗里。视频中,服务员是将保温桶内剩余的米饭,倒进电饭煲重新售卖。

  网友们之所以产生争议,其实问题出现在,当米饭从保温桶内被分装到具体顾客的碗中,是怎样一个过程。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使用的是公勺或公筷,期间没有被任何人的餐具污染,那么所谓的剩饭,其实和那些躺在电饭煲里的剩菜,在卫生问题上没有多大差异。

  这一细节,其实决定了整个事件的性质。如果小桶内剩余的米饭跟任何顾客都没有实质上的接触,大可以“回炉重吃”,没必要因此白白浪费掉白花花的米饭。如果已经被顾客的餐具接触,那么就不能再售卖给其他顾客,这是餐饮服务的标准,也是餐饮行业卫生要求的底线。

  近年来,关于餐饮问题,有两个标准一直被提倡,一是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二是提倡公勺公筷,养成卫生就餐、文明就餐的习惯。这两点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相互对立的。节约粮食绝不意味着去吃别人的剩饭,提倡卫生也不意味着浪费粮食。只是要具体性质看具体情景。

  俗话说,有条件了就讲究,没有条件就将就。我们早已走过了那个吃不饱的年代,在21世纪的二十年代,人们普遍追求着更高水平的美好生活。饮食的卫生与健康,乃至舒适的就餐体验,都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当然,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共识,也始终是我们优质的精神食粮。

  目前,网友已将该情况反映至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会调查此事。希望长沙当地调查部门和涉事饭店,能把细节讲清楚,道理说明白,不要让节约粮食和卫生标准,处于一个对立的模糊地带。

  此事虽小,但却反映了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认知纠纷。不妨借此事件,好好来一次规则普及,让餐饮行业的从业者明白边界在哪里,也给大众吃下一颗坦然就餐的安心丸。

关键词:网红饭店,剩饭,回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