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点个赞损失30万”,新型“杀猪盘”怎么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和生
2021-04-15 16:35:4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和生

  “顺手点了一个赞,不料损失三十万”,如此荒诞的事,近日砸到了扬州市李女士的头上。据报道,李女士前不久在看一个名为“带大家”的短视频时顺手点了一个赞,随后被视频发布男子加了好友,被拉上了“一起发财”的道路。而所谓的“发财路”其实是别人早就设好的“杀猪套路”。

  先以发现一证券软件系统漏洞为由,诱其投资获取暴利——这是“诱猪”。后以逐日返还高额回报(投两千赚一百二,投三千赚二百七……)的方式获取信任,诱“猪”深入——这是“养猪”。最后以网络维护,无法提现的方式,不再给李女士返现,并称这是利用漏洞赚钱,要报警就“一起被抓”——这是“杀猪”。设盘者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将李女士的胃口充分调动起来,再一刀割下,实在“心黑手辣”。

  最传统的“杀猪盘”往往是爱情骗局,通过感情诱引,放长线钓大鱼,待信任获足、时机成熟,再收线“杀猪”。而李女士遇到的则是投资理财版的“杀猪盘”,受害者往往抵挡不住高额回报的诱惑越陷越深,最后被操盘者一网兜底,被骗了血汗钱。

  这起事件,显然有了更多的新花样。比如,找“猪”的方式,是通过目前流行的短视频“点赞”。这明里让受害者感到有些无意或偶然,但实际上的逻辑是,既然对“一起发财”点了赞,就说明点赞人对此感兴趣,有“入盘”的潜质,进而可以尝试诱引上钩。不得不说,这招数设计得颇为“巧妙”。

  这起“杀猪盘”的设计,还放大了人“捡漏”的心理和欲望。操盘者称发现了证券系统软件的漏洞,才拉上李女士一起发财。因为是系统漏洞,才有高回报,这更便于获取她的信任。而利用漏洞又涉及违规,因此这种“同在贼船”的心照不宣,让李女士不敢声张,又增加了“杀猪”的安全系数。

  铁打的“杀猪盘”,流水的“猪”。“杀猪盘”变着花样翻新骗术,内里却换汤不换药。打击“杀猪盘”,无论事前、事后还是事中,总还能找到他们的漏洞。就如这起事件,操盘者起初费尽心思就想让李女士下载他口中的证券系统软件。这款软件,显然是操盘团伙自己研发的诈骗软件,而这种软件的存在,其实就是他们的“软肋”。

  对于这类非法诈骗软件,监管部门可以有的放矢,通过专项审查,或者常规的监管加强,进行有效打击。“杀猪盘”随着通信技术、金融科技的升级换代,在变着花样的翻新玩法,监管、执法部门也需要及时跟上,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卸了他们的诈骗“武器”。

  当然,面对充满“伪善”的“杀猪盘”操盘者,不入盘挨宰,上当受骗,最重要的还是在面对诱惑时,能保持冷静理智,守持一颗平常心。认清楚“天上不会掉馅饼”,就能大概率避免被杀猪盘给“盘”到。

关键词:杀猪盘,诈骗,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