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扶不扶”?仨女生一点儿都不纠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4-15 09:07:0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今天福建三名女生“出名”了。

  4月10日,福建泉州一公园内,88岁的曾阿婆被一个小伙撞倒在地,见老人情况不太好,撞人小伙匆忙离开,此时,正在附近的三名初三女生邱安淇、杨欣祺和范静仪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帮忙。随后,曾阿婆情况有所好转,三人一路搀扶着阿婆回到她的家中。离开前,在一张纸上写下事情的经过,留下了电话,她们希望阿婆的女儿,在确认老人身体没有大碍后,能回个电话报平安。

扶老太太的三位女生。

  三个小女生了不起!各大媒体都在传颂着她们的义举。她们义无反顾救人的做法,让很多徘徊在“扶不扶”犹豫中的人看到了信心。面对摔倒在地的老人,就该果断出手。

  近年来,一些好人心热心助人后反遭索赔、勒索的现象时有发生,以至于“扶不扶”“救不救”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道德难题,即便是伸出援手,也要先拍视频避免陷入“碰瓷”纠纷。而如今这三名女生能够主动去搀扶,让我们再次得到了这个道德难题的最优解。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一直是我们提倡的传统美德,但人心的复杂、陌生人之间的警惕与提防,让这份道德良善缺失了彰显的土壤,甚至让一些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正因此,该事件中三名初中生的“第一时间”的举动才会更加动人,也更让人有所触动。

  在今年实施的《民法典》中,明确了侵权人和受益人的各自责任,同时也明确了见义勇为者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比如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地方上,2016年杭州实施的《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规定,扶老人、救人者没有必要再自证清白,被救助的人如果主张他的损害是救助人造成的,或主张救助人在这个过程中,未尽合理限度义务加重其损害的,应当予以承担举证责任。

  除了法律的规定,越来越多的司法案件也传递出“遵循法治逻辑,不放过每一个讹诈者,也不冤枉每一个良善者”的信号,捍卫住道德和良知的底线,让面对“扶不扶”不再犹豫不决,有助于为道德建设提供强大的外在力量,减少甚至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

  一个社会要健康运转,必须有一些最基本的观念来支撑,身处其中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些观念的实践者,纵然如何对待一个摔倒的老人,都源自于每个人内心的选择,但相信任何人都不希望当某一天自己摔倒了,看到的都是冷漠的眼神。如何形成信任的社会,如何激发出蛰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宝贵的人性力量,需要每个人一起努力,让信任、良善的火焰越燃越旺。

  从目前来看,“扶不扶”的纠结可能还会存在一段时间,但我们相信,像三名女生的人越来越多,在一次又一次事件中释放出最大程度的善意,人性中的温暖必然会代替冷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终会取代提防,而我们心心念念的健康向上的风尚才能在“摔倒”的地上、每个人的心上重新站起来。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