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默许孩子“科学早恋”,就能消除“阶层焦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1-04-15 09:06:5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就在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早恋的时候,“科学早恋”的说法在网上却流传开来,并引起了舆论场上的热议。这个说法最早来自网民的帖子,讲到在某地一所很牛的学校,一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将来进入大学和社会后,遇到不是门当户对、不是一个阶层的对象,而同意孩子与中学同学“早恋”,因为同学大多都来自相似的家庭背景,“科学早恋”也有助于孩子维持既有的阶层。

  对于这一现象,不少网民大加讽刺,也有不少人惊呼教育的内卷化到了如此可怕的地步。自媒体“格十三”也发文《新中产家长圈风险对冲:先垄断亲家》表示:“以前怕早恋耽误学习,现在怕的是婚恋变成扶贫。”这一判断虽然有些情绪化,但很多网民认为“话糙理不糙”,虽然不中听,但说的也是实际情况。

来源于视觉中国

  我观察过不少相亲平台上的帖子,绝大多数人都默认着这样的规则:只在家庭背景与经济条件相当的前提下找对象,如果不符合一些硬性条件的匹配,软性因素(比如兴趣爱好之类的)再合适也免谈。这种价值观原本属于成人世界的“现实逻辑”,如今竟然也向未成年人蔓延了,由一些家长一厢情愿地为孩子“提前关注”婚恋大事,这让很多人寒心,却也无可奈何。

  平心而论,“门当户对”的婚姻有可能更加稳定,但这不意味着美好的爱情完全会来自“门当户对”的关系。尤其是还没尝试过爱情滋味的年轻人,如果从一开始就被绑上了“必须门当户对”“绝不考虑家庭差异大的对象”之类的价值观念,恐怕很难再体会爱情的酸甜苦辣,人生也将变得乏味无聊。

  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早恋”已经与爱情关系不大了,实际上是一些焦虑感极强的城市中产家庭捍卫自身阶层利益“保卫战”。这场战争是没有硝烟的,但弥散的浓郁的焦虑感却在短期内无法消除,而且会与其他方面的焦虑一起,对孩子的成长带来阴影。

  其实,纵观这些现象,我们几乎看不到孩子的声音,只是家长替孩子来发声。比如,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在什么时间谈恋爱,跟什么样的人谈恋爱,应该让孩子上什么课外辅导班,考什么样的大学……诸如此类的“期待”不胜枚举。但是,孩子的“独立个体感”却在这个过程中体现越来越少,甚至成为社会庸常价值观中的“成功机器”。即便孩子最终成功通过婚恋捍卫了本阶层的利益,没有出现阶层下滑的结果,这样早就被设定好的人生又有什么意思呢?

  因此,与其说“科学早恋”更加“科学”了,不如说一些家长更加焦虑和功利了。爱情本身就有非理性的因素,如果一切都用科学与理性来看待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情感世界,恐怕也是不合适的。有些事情可以用理性来解释,但爱情的美好就在于其内部存在的偶然性与不确定性。一些家长在这方面过度焦虑与功利的心态,最终伤害的恐怕还是自己的孩子。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