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佛山优化问题道口,以诚意回应公众期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21-04-13 17:38:0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

  4月12日夜间,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网传佛山市广台高速43公里路段一岔道口违章频发,超62万人被罚”作出回应。回应称,网民反映某商业APP显示“共有624149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从2020年3月18日启用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在交警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业主单位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

  当晚,就有媒体拍摄了有关部门连夜优化“天量”罚单高速岔口的视频。对于网络上对罚款去向的疑虑,交警部门也解释说,交通违法罚款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这场质疑道路标志标线设置合理性的舆情发生以后,公安机关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积极阐明事实,并立行立改,以充分诚意回应了公众的期待。

  虽然实际抓拍处罚情况并不是网传62万人那么多,但超过18万的抓拍违法案例,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这一路段的标志标线有升级优化的空间,应无异议。对此,佛山交警部门协调道路业主单位改进标志标线,并对全市“电子警察”及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信号开展全面排查,是其固有职责的体现。

  不合理的道路标志标线之存在,让驾驶人被罚以后缴纳罚款还是小事。最令人担心的是,当发现受到道路标志标线的错误引导后,司机临时变道,造成交通事故隐患。而“电子警察”虽然能够起到监督驾驶人依法驾驶的作用,但在客观上也会增加一些司机的紧张感。因此,只有道路标志标线保持适度宽松,让司机有更多的时间预判,才能更好地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这一案例也提醒人们:道路标志标线与“电子警察”理应打好“配合战”。有的地方道路标志标线不合理,“电子警察”“如实”抓拍,结果留下了大量违法记录;有的地方虽然道路标志标线设置科学,却没有“电子警察”,让部分司机“有恃无恐”,标志标线就起不到预期效果。现实中,道路标志标线日常由道路业主单位负责维护管理,而“电子警察”由公安机关设置,也就要求双方密切协调,掌握执法权力的交警部门要尽到监督指导的主责。

  佛山这处道路标志标线设置不合理问题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受到大量关注,推动问题如此高效地解决,离不开对执法大数据的运用。虽然商业APP统计的数据不够准确,但至少提供了一个参考。这也给改善道路交通执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那就是向社会开放一段时间内电子警察抓拍违法情况的数据。这一方面能提醒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从而促进交通安全,另一方面也能借助社会力量不断优化包括道路标志标线在内的交通管理措施。

  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关注到不合理的“电子警察”问题,提出对不正常罚款较多的“电子警察”,有关部门要专门进行研究,分析看看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交通部也在去年发文表示,将采取措施重点解决高速限速值过低,限速值变化过于频繁等问题。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管理部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应有的政务互动。

  说到底,严格开展道路交通执法,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罚款,不是为了“抓住”更多的违法司机,而是为了从整体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道路顺畅通行。交警部门在开展执法时,尤其要注意避免“以罚代管”的思维,不以罚款数量的多少作为执法成效的评价标准。当然,实际道路情况复杂多样,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的问题只有驾驶人感受得清楚,听取广大司机的意见,及时纠正不合理的标志标线和抓拍,也是有关部门改善执法的方式。

关键词:佛山,问题道口,处罚责任编辑:芦静